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市委政法委以党建引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何洁   时间:2023-03-21 09:46:19   点击率:

2022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可靠。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机关领导班子及党支部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各项学习制度,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机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不折不扣落实党规党纪。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以持续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市措施为抓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等要求,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政法工作和重大事项,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等各方面、全过程。持之以恒抓党建、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新冠防疫、强边固防等重点工作中,政法委机关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政法队伍职能作用。

围绕“法治临沧”建设内在要求,更好服务平安临沧、法治临沧建设。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违法犯罪。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牵引,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持续深化打击整治行动,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呈现刑事总发案、盗窃案、“两抢”案、伤害案、命案、偷渡刑事案件下降,综合破案率提升的“六降一升”良好态势。扎实推进四个专项行动。抓好特殊群体服务专项行动,紧盯8类特殊人群实施关爱、救治、教育、帮扶行动。抓好突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推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率先推广“无讼村”创建,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全市63938个党组织(党员中心户)与63938个五级网格一一对应。抓好命案防控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全市每十万人命案发案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命案防控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破获养老诈骗犯罪刑事案件4起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81万元。抓实各类风险防控。抓实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各方责任,有力处置疫情事件,坚守住无规模性境外输入、无输入疫情扩散外溢的底线。抓实边境管控,全力推进物防、人防、技防“三防”融合优化提升,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作用,深入推进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培训工程,完成了12轮次“五级段长制”培训,深入开展争创“一辈子好段长”实践活动。

强化队伍建设,忠诚淬炼新时代政法铁军。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沧江政法铁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成对云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党委政法委的政治督察工作,制定《临沧市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若干措施(试行)》,分类分层组织开展政治轮训16场次,市县两级党委主要领导为政法干警讲党课16场次,“一把手”讲党课全覆盖。逐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持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制定爱警暖警20条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十百千”人才培育五年行动,做到管队伍与管业务相统一,抓活动与抓工作相融合,不断把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