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强化技能培训促创业带就业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张洁   时间:2023-03-21 10:33:08   点击率: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技能培训在“稳就业、促就业”中的作用,多渠道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多形式提升技能培训质效,推动技能培训向纵深发展。

聚焦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送就业政策、送岗位信息、送技能培训,开展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三送五进”行动,将培训班开到社区,开到田间地头,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讲师全程授课,有针对性开展特色种养殖、民族茶艺师、婴幼儿照护、老年人陪护等具有特色,对象精准的实用技术培训,激发劳动者就业动力。

围绕创业创新,以创业促进带动就业。进一步充实创业导师专家团,邀请青年企业家、院校讲师、成功创业者等,面向有创业需求人员,集中提供创业规划、创业案例诠释、项目遴选、风险评估、开业指导、政策扶持等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创业意识,增强创业能力,有效规避创业风险,帮助更多劳动者实现创业增收致富,吸纳劳动者就业。

走访市内重点用工企业,精准推送稳岗扩岗、技能培训等支持政策。了解企业培训意愿,引导企业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的,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帮助企业根据生产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实地解决企业工学矛盾突出问题。引导企业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利用自身优势,成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紧密贴合生产实际开展培训,创新培训形式,开展凸显企业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企业成长。

发挥临沧技师学院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牵头对接企业与学校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与企业共同搭建人才培养的“直通车”,打造满足企业各种需求的“人才超市”,实现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形成政府激励推动、企业加大投入、职业院校积极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