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临沧市“六抓六转变”推动转作风提效能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伍朝胜 段建伟   时间:2023-03-24 09:34:10   点击率:

临沧市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通过抓培训、抓项目、抓服务、抓调研、抓督查、抓评比,全面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机关效能大提升。

抓培训提素质,推动干部由想干向会干转变。连续举办5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实现“四类干部”和县处级干部、乡镇党政正职培训全覆盖。以工程化的思维轮次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训、新时代干部人才培训培养、项目建设培训、现代农民培训培养、现代企业家培训培养、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培训为主题的“六大培训培养工程”,2022年累计培训1879期32万人次。市委连续举办10轮覆盖市、县、乡、村的“绿美云南”化为“绿美临沧”培训,带动全市各级培训8000期59万人次,提升各级干部抓绿美建设的本领,临沧绿美工作综合考评名列全省前列、绿美村庄获评数全省最多。

抓项目促发展,推动工作由政策向实绩转变。开展“找、制、报、批、干、用”项目大比拼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省两会报告中找项目2800多个。2022年各级党政“一把手”带领外出招商签约项目119个,协议资金1654亿元。按照“授全权、包全程、负全责”原则,建立重大项目分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确保每个重大项目有1名领导负责推进落实。建立每月工作分级调度机制,全市每月现场集中开工一批项目、调度一批项目、竣工一批项目,2022年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57个,有序推进重大项目608个,有效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11亿元,增长16.8%,排全省第3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达1000.24亿元,增长4.7%,排全省第6位。

抓服务讲奉献,推动职能由固化向强化转变。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坚持分类指导,推动各部门切实当好行业服务店小二。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源头管控文件会议,规范“督检考”,实行常态化预警提醒,2022年市级发文同比减少6.07%,会议减少11.33%,有效保障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实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即来即办”“只跑一次”,实现42个事项24小时“不打烊”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为中小企业纾困13个专项行动,建立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明确480名市、县级领导和463个部门挂钩企业1574户,各级领导走访企业5258次,为企解困870个,有效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总量增速、企业增速、“个转企”实际完成量3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抓调研解难题,推动决策由机关向基层转变。制定出台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到一线办公等制度性措施,推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建23个调研组开展“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对全市资源、优势、短板等进行全面调研。探索推行“面对面”工作法,协调各级领导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农村社区、田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工地现场办公,通过一线工作法、精准结对法、以理服人法、真情温暖法、沟通疏导法、实事惠民法“六个工作法”,“面对面”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释民惑,17名市级党政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1218天,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88次,解决实际问题92个。对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风险隐患进行梳理,逐一攻克遇到的大小问题和困难1346个,推动出台20条支持海公铁联运链主企业发展措施,给予每个标准集装箱货物平均1万元的补助,目前完成海公铁联运20批次。

抓督查重落实,推动部署由纸上向地上转变。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项目化”,梳理督办重点项目77项,实行清单管理,从严跟踪督办。及时跟进督办省委领导调研临沧指示事项、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事项和市委重要部署事项,制发工作任务清单179份,制发立项督查通知单32个,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有效推动200余项具体事项落地见效,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反馈的20个问题进行立行督办,督促责任部门主动找错、认错、改错,开展自查自纠,推动相关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抓评比增动力,推动事业由干了向干好转变。开发使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每月以“红黄黑榜”对215个“三个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评比,用红榜项目作示范、使黄榜项目受激励、让黑榜项目有压力。设立“光荣榜”和“曝光台”,坚持月比、季评、年考,定期晒业绩、比成绩,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定期对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景区进行评比,表扬好的、曝光不达标的。充分发挥综合考评“指挥捧”作用,省对市考评指标在后3位的,责任部门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排名退位的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连续2年同一指标考评在全省后3位的,对责任部门领导班子进行约谈,连续3年在后3位的,对责任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真正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坐不住、呆不了、混不下,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掌声、有机会、有舞台,2022年处理不作为处级干部9名,在一线提拔优秀处级干部11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