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各部门全力推进经营主体培育


来源:    作者:毕艳峰 石新建   时间:2023-05-30 15:57:23   点击率: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经营主体培育。截至5月22日,全市经营主体实有233694户,总量增速6.67%、企业增速9.31%、个体工商户增速6.22%,全市工业、建筑业企业增速继续领跑全省,农业、批零住餐、服务业企业的增速分别排全省第4、6、8名。

围绕企业所需,部门所能,我市各有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要求,加大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合力为经营主体培育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工信局提出,积极推进政策落实,把责任压实到乡(镇),交办督办企业反馈的问题,继续巩固工业企业增速领先的优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在积极争取兑现奖励政策、加强政策宣传的基础上,通过梳理排查,建筑业企业增长还有提升空间,同时,坚持市场主体培育与帮扶并举,急市场主体之所急,积极解决经营主体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需要协调解决拖欠中小企业工程款项的问题。市政府金融办提出,将进一步健全企业上市工作制度,加强上市后备企业遴选、动态管理,做好“一对一”培育方案,持续推进企业到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市农业农村局提出,将着力发展茶叶初制所、种植养殖、农业加工,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力度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市商务局提出,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商贸业经营主体数量增速争先进位有压力,将大力培育农村商务经营主体,加强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积极壮大经营主体数量。市科技局提出,将持续加大科技型经营主体培育宣传力度,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将持续开展监测分析工作,为各成员单位安排部署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认真贯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针对全省经营主体培育的蓬勃发展趋势,我市经营主体市场竞争压力骤增,下一步,全市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上再下功夫,用好纾困、输血、培引、双创、改革、服务6项措施,推动扩增量、提质量、强韧性3个重点工作,锚定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四上”企业“顶天立地”3个目标,确保全市经营主体培育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向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