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省督查组到我市督查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落实情况提出加强关爱补齐短板 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2-09 09:32:00   点击率:

  

2月6日至7日,省政府专项督查组到我市开展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专项督查。
  督查组采取听取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座谈、走访残疾人户和干部群众、查阅台账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审批程序、制度衔接、工作机制、资金保障、监管措施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通过摸底,我市共发放残疾证56636本,共发放“两项补贴”33022人,资金1814.83万元。对临沧市户籍、享受城乡低保的残疾人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对临沧市户籍、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一级残疾证持有者每人每月70元,二级残疾证持有者每人每月40元。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取得的进展,同时指出,残疾人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特殊困难群体,“两项补贴”是保障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的重要举措,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必须严格按要求落实好工作,为残疾人解决好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
  督查组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鼓励支持残疾人自强自立,努力为残疾人群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和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关注残疾人生存发展,补齐残疾人群这块短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受益面,通过宣传、设立残疾人联络员入户探访等方式,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广泛知晓优惠政策,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到应有的补贴。要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受理、审核、审批程序,定期向社会公开资金发放情况,做到公开透明,规范操作,监督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不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自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牟洪操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