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大临铁路首座隧道胜利贯通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1-19 09:45:00   点击率:

 

近日,我市以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传喜讯,经过210多个日夜的鏖战,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大临铁路勐麻2号隧道顺利贯通,成为大临铁路全线第一个实现全隧贯通的隧道工程,临沧人民的铁路梦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大临铁路勐麻2号隧道位于临沧市北侧内邦村附近,全长253米,为单洞单线隧道。由于隧道地区全部为全风化花岗岩,地下水位高,埋深浅、最大埋深为42米,且穿一个200平方米水池,大大增加了隧道施工难度。自隧道开工建设以来,第一次到云南开展作业的承建单位中铁二十四局始终把安全管控作为工程推进中的重点工作来抓,科学合理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与科研单位合作,研究改进施工工艺,克服了高原缺氧、“一天四季”、下沉变形等自然环境的影响,总结出一套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有效保障勐麻2号隧道工程安全与质量,实现了安全无事故、施工按标准、质量无隐患。
  经过7个多月的日夜鏖战、奋勇拼搏,中铁二十四局的工友们终于迎来了勐麻2号隧道的顺利贯通,大家激动地打起横幅合影留念,见证临沧交通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刻。中铁二十四局大临铁路项目部隧道技术主管李建琪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隧道这方面的专业,这也是大临铁路全线第一个贯通的隧道,我心里非常激动,感觉很有成就感,非常自豪。”李建琪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隧道的顺利贯通也是我们为临沧人民献上的新春贺礼,能够参与临沧铁路的建设我感到非常荣幸。李建琪的同事马永奎表示,经过同事们齐心协力的日夜奋战,隧道安全顺利的贯通了,心里感到非常开心,接下来我们会坚守岗位,认真完成其他建设任务。
  中铁二十四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晓东介绍,经过不分白天黑夜的24小时分班连续作业,终于把这座隧道贯通了。目前,勐麻2号隧道还剩下仰拱工程30米,二衬工程60米,接下来将继续跟进仰拱、二衬施工,力争春节前后完成剩余的施工任务,进而整个隧道就可以铺轨及交付使用。
  大临铁路北起云南大理,经巍山县、云县,南至临沧市临翔区,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I级电气化铁路,桥隧比达87.25%。据悉,大临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临沧境内段桥梁、隧道、涵洞、路基等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铁路建设用电全线贯通,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
  据临沧市铁建办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开展施工以来,大临铁路(临沧段)共完成投资近10亿元,2017年将迎来大临铁路建设的又一个高峰期,我们将紧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联合三个施工单位一起全力推进大临铁路建设,力争早日圆满完成大临铁路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