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加强领导扎实抓好“七五”普法工作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1-03 09:32:00   点击率:

 

2016年12月30日,我市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六五”普法工作成效,表彰先进,对“七五”普法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突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七五”普法工作。
  会议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是实现临沧跨越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下步工作中,突出工作重点,做好五个“结合”。一要结合“十三五”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全市扩大沿边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要结合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就业、教育等方面法律法规,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在身边,自觉与法同行;三要结合法治实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学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法律的理解和认知,不断提升群众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四要结合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有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五要结合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提升群众法律素质,增强法治观念,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群众生产生活。
  会议要求,各县(区)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细化责任。要落实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双普法责任,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认真研究,确保责任落实。要完善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有效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形成普法人人参与、普法成果人人共享的格局。要改进工作作风,真情服务群众。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整合资源,广泛开展普法公益服务和法律援助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纵向深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财政局局长唐文庆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加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杨鹏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吉军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