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临沧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全面推动临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张之政讲话 杜建辉主持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朝宇 董俊 张润芝 胡旸   时间:2022-03-22 12:15:06   点击率:

3月21日下午,临沧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电视电话会议在临翔召开,市委书记张之政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临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主持并讲话。

张之政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刻认识临沧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的重大职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生态美”建设,着力保卫“蓝天、碧水、净土”,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整改,有效解决。

张之政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举一反三,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整改见行动、见成效。要锚定“主战场、主动脉、主力军”的发展目标,以落实“八大行动”为抓手,围绕“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工作中的短板问题,坚决克服懈怠、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抓好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落实,以案促改、挂图作战、逐项销号。张之政要求,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强化措施,加大秸秆焚烧污染问题整治力度,着力解决河道采砂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补齐污水收集管网的短板,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体系建设。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主要监测断面水质超标、水质不稳定问题整改,推进重点河湖(库)水环境清理整治及小水电清理整改。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做到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推进。

杜建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和追责问责机制,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火情监测力度,提高火险预警和应急响应速度,提升专业指挥和安全扑救能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会上播放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涉及云南部分》《2021年云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全市污水垃圾暗访实况视频》三部专题片,通报了我市发改、工信、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水务等领域存在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听取临翔区、云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工作情况汇报。

赵子杰、陈昌砚、牟洪操、杨志厅、冯卫庆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级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