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临沧各茶山陆续开采——
  早春品香茗  春茶采摘忙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木永明 郭兴筌 段思元 李发良 唐晓群 刘鹏 李贞涛   时间:2022-03-24 10:47:07   点击率:

春意盎然,春茶萌新。

连日来,我市各地春茶陆续开采。在各个山坡上茶农们正抢抓黄金节令,背着茶篓穿梭在茶林里,采摘今年的首批春茶,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云县漫湾镇白莺山茶农罗月忠正雇工对自家的古树黑条子茶进行采摘。她满脸喜悦地说:“我家黑条子茶鲜叶去年180元一公斤,今年全部被‘布家小院’公司收购,已经卖到200元一公斤,这棵茶树大约可以采摘40多公斤,今年能收入8000多元。”同在一山采茶的茶农纷纷说道:“今年春茶发得早,价格稳中略升,春茶收入一定会增加。”

在云县“布家小院”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鲜叶加工车间,布越军和制茶技师紧盯茶叶生产的每个环节,严把每一道生产工序,忙得不亦乐乎。布越军说:“多年来,依托白莺山得天独厚的古树茶资源,公司传承传统的生产加工工艺,生产的红茶、绿茶、普洱茶等生态茶品远销新加坡、韩国等地。为满足今年客户订单需求,目前,公司开足马力,全面投入古树茶生产加工。”

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的白莺山古茶树让茶农受益,如今,广大茶农和当地制茶企业正携手强化生态保护,守住绿水青山,打造“白莺山”地标茶品牌,讲好茶叶故事。

三月春风过,茶农勤倍忙。

同样,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库镇那赛村的茶园,茶树枝头满是绿油油的茶叶,鲜嫩亮丽,茶味芳香馥郁。

近年来,那赛村凭借区位优势和茶产业基础,紧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契机,推动茶产业成为本地特色产业之一,走出了一条 “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新路。

那赛村的主要产业是茶叶,茶叶种植面积5300余亩,可采摘面积4976亩。如今,茶产业成了既绿了山头、又富了百姓的绿色致富产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学海介绍,今年到那赛村采摘茶叶的外来务工人员预计将达到1500人。

农时抓生产,明前采摘忙。

凤庆县三岔河镇山头田村的苗族群众穿梭在茶园中,熟练地采下今年的第一批春茶。

苗族茶农张东轻一边和邻居一起采摘,一边谈论着对今年春茶的期待:“我家有20多亩茶园,古树茶单株有10多棵,这几年村‘两委’带着我们对今年茶园进行绿色管理,茶树长势良好,今年春茶价格略有提高,相信能卖到好价钱。”

山头田村党总支书记杨维学说:“山头田村有茶园5000多亩,为了提升茶叶品质,做到绿色生态,村里成立茶园管护理事会、制定了茶园管理标准,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带动全村茶农管护好茶园,一起走好乡村振兴路。”

茶叶是三岔河镇的主导产业,该镇全面推广茶叶“龙头+合作社+初制所+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