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临沧全力建设人民满意医共体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阮海燕   时间:2022-03-28 14:46:23   点击率:

在临沧,老百姓并不一定完全懂“医共体”的深层内容,但是他们一定知道如今的大小医院都是“一家人”,借助专家参与基层坐诊、影像会诊……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上级专家的诊疗,破解“看病难”的问题;他们更清楚在家门口既可以配到与上级医院一样的药品,还可以享受更高的报销比例,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

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医共体”。2019年8月,临沧市8县(区)作为云南省以整市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的两个市之一,全面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围绕五个到位、五个融合、五个打包,抓改革、抓提升、建机制,探索具有临沧特色的医疗改革之路。目前,全市共组建了8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打包付费改革和智慧医共体建设,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医共体建设在五个方面得到加强,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为稳步推进医改工作,临沧每年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入市委重大改革事项,坚持“一把手”抓医改,先后印发《临沧市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各县(区)政府和市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组建医共体总医院,构建县域“一盘棋”发展格局。将医共体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以组织保障到位、政策配套到位、投入保障到位、统筹谋划到位、督促落实到位“五个到位”,确保医共体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

工作推动中,临沧以人力资源融合、管理体制融合、财务融合、医防融合、医养融合“五个融合”抓提升,着力破解各自为政的难题;通过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打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打包、工资总额打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资金打包“五个打包”打好组合拳,推进了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努力啃下医改这块硬骨头。

随着“三个五”工作法的深入推进,临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医疗服务能力、基层中医药专科建设、医院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得到加强。

数据显示,2021年底,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上转患者较去年同期减少47.16%,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下转患者较去年同期增长35.72%,医共体牵头医院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56项,开展远程诊疗服务16.38万人次,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94.16%;乡镇卫生院门急诊诊疗人次、住院人次、医疗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2.68%、2.88%、12.38%;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服务比例达100%、93.74%,能提供5项以上适宜技术的村卫生室比例达90.96%,在医改助力下,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也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了医改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