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张之政在全市总林长会议暨第一次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推行林长制 守护好临沧的绿水青山

杜建辉主持并讲话 杨宇汤培远李银峰出席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垚沛 张家兵   时间:2022-04-02 15:15:10   点击率:

4月1日下午,我市召开总林长会议暨第一次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张之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林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积极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全面推行林长制,守护好临沧的绿水青山。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市政协主席李银峰出席会议。

张之政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林草资源管理保护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压实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责任,以林长制统筹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实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双赢”。

张之政强调,要围绕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森林蓄积量达1.2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0%、林业产业总产值达440亿元,到2035年基本实现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细化年度任务,列出具体指标,全面抓实资源管护、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抓实森林草原灾害防控、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提升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要强化对林长制实施情况和林长履职情况的督察、督导,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要严肃执纪问责。

张之政要求,当前已进入森林火险最高、火灾隐患最多、防灭火任务最艰巨的时期,要切实发挥四级林长作用,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抓牢联防联控、守牢人员安全,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一把手”政治工程,坚决打赢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保卫战。要确保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防灭火设备配备;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县级、重点防火单位、乡(镇、街道)要以护林员为主,分别组建不少于80人、20人、15人的专业扑火队伍,遵循“三先四不打”铁的纪律,切实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到防灭火经费、队伍、责任、措施、物资“五到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杜建辉要求,全市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解决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中的瓶颈、堵点、短板和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基础建设和监督考核。 要科学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科学开展造林绿化,抓好资源利用,着力提升森林草原资源的综合效益,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强做大临沧优势产业,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做优做精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巩固提升木竹加工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野外火源管控,严防死守,管控到位,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子杰、李光辉、蒋世良、陈昌砚、邱明、杨志厅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行落实林长制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省第1号总林长令精神以及省政府领导对林长制工作的批示精神、《临沧市林长制市级会议制度(试行)》等六项制度精神,通报了临沧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对森林草原防火期林业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市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县(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