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各地春耕生产稳步推进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赵光平 罗映清 沈仕春 吴凤云 李菊先 罗纬 胡荣宝 何廷耀   时间:2022-04-15 11:55:19   点击率:

在全市各地田间地头,各类现代化农业机械轰隆作响,农户们施肥浇水、播种育苗,到处一片繁忙景象……

连日来,我市各地提早谋划春耕生产,加强农资监测、保供、稳价,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为农业生产起好步开好局、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在凤庆县营盘镇干塘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里,挖机、大型微耕机机声隆隆,开挖、平整出一片片高稳产农田。村民们有的在烤烟育苗点架钢棚,开挖引水沟,平整土地;有的在浇灌农作物,修建烤烟房,忙得不亦乐乎……干塘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汤李强介绍:“目前,全村已完成春耕备耕面积535亩,完成苗点建设面积35亩;现在,钢架棚已全部做完,水路、电路已全部完成,6000亩烤烟已开始播种。”目前,凤庆县已完成早稻育秧1435亩、旱育秧1104亩、早熟作物播种13588亩。

云县农业部门抓紧进行安排部署,抓实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调运准备工作,为2022年粮食安全奠定基础。水稻种子就位436吨、玉米种子就位875吨、化肥就位69795吨,农膜260吨、农药52吨、有机肥2600吨,农用物资配备进一步扩充,为春耕打牢了物资储备基础。同时,该县农机部门加强春管备耕农业机械的监管和服务,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保障全县农机有效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县农业农村局设立春耕农机服务热线,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镇),进村入户、进机具库棚,帮助合作社及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业机械,确保农机具技术状态良好。

连日来,临翔区平村乡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蔗农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正忙着收割、捆绑、搬运甘蔗。“我家种了30多亩,每亩产量6吨左右。”蔗农刘学生介绍道,按照每吨收购价420元到450元计算,今年甘蔗收入约八、九万元。今年产业路修起来了,我们砍运甘蔗方便多了。

近年来,该乡把甘蔗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加大对甘蔗产业的转型升级。为确保甘蔗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该乡早安排、早行动,组织人员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及时调运机械生产设备及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物资,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全面落实糖料蔗种植各项补贴政策,确保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步增收。今年计划新植蔗3540亩,已完成种植1100亩,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