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康文明 李美强   时间:2022-05-05 15:08:27   点击率:

今年以来,临沧市以破解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为关键,抓实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研究制定一批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制度,形成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齐头并进、互相支撑的良好态势。

党的组织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临沧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找准了全市组织工作的定位,谋划了全市未来五年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制定出台《临沧市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2021年度任务安排》,健全5项制度,细化16条具体措施,明确23项年度重点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抓紧抓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抓落实、固成果、拓成效,营造了“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的浓厚氛围。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蹄疾步稳。制定出台《临沧市县(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临沧市2021年民营企业家挂职报到和接收工作方案》等干部人事制度5项,着力打造一支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队伍,特别是聚焦集中换届这件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坚决扛起责任,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环节,以最有力的组织领导、最周密的程序步骤、最严格的人选把关、最广泛的宣传动员、最严明的纪律监督,组织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领导班子换届,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整体功能显著增强,换届绘出了好蓝图、树立了好导向、配出了好班子、续写了好气象。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有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深化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村(社区)党组织跨县结对互助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等基层组织建设制度8项,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筑得更加牢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制定《临沧市市级领导联系服务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方案》《临沧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破解多层次人才资源制约”工作被列为市委“10项重点”工作之一,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着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成推动临沧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