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多措并举确保烤烟种植任务完成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罗新祥 李荣康   时间:2022-05-07 17:46:52   点击率:

眼下,正是烤烟种植的黄金节令,我市各地烟区抢抓节令,确保烤烟种植任务如期完成。

2022年,全市烤烟计划完成种植面积29万亩,完成烟叶收购75万担。为确保烤烟种植任务顺利完成,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投入烤烟生产中。目前,全市已落实面积28.99万亩,完成市下达计划种植面积29万亩的99.9%,共涉及21514户农户。全市计划布局育苗点96个,计划育苗44591池,可供大田移栽面积29万亩。

全市按照计划分三个梯次进行育苗,实现成苗供应与大田移栽有效衔接。目前,全市累计播种烟苗44591池37202万株,可供移栽面积29万亩,占计划的100%;完成大田整地25.3万亩,完成理墒22.1万亩,完成移栽19.1万亩。

我市烤烟生产工作坚持“市场、质量、规范”工作方针,紧扣年度目标任务,围绕“三个统一”,筑牢基础,推动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着力破解烤烟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确保烤烟生产各项工作高位推进。坚持“政府主导、烟草参与、部门配合、烟农自愿、乡村落实”工作原则,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健全“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做实烟区“烤烟+非烟产业”的统一规划,发挥土地流转政策的积极作用,将烟区规划在核心烟区、优质烟区,布局在好田好地、高产田地,增加烟农收益,稳定烟区面积,稳定烟农队伍。市、县两级充分整合各部门涉农项目,加大对核心烟区、优质烟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的投入力度,为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标准基本烟田。各县(区)将各环节技术标准和措施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力争5月15日前完成移栽任务。

在烤烟移栽过程中,各级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力量,将面积落实到村、组、户、地块,确保面积落实真实、可靠、有效,确保全市指导性种植面积落实;切实抓好育苗管理。严格落实常规漂浮育苗和膜下小苗育苗技术要求,狠抓各阶段育苗管理重点工作,确保为大田最佳节令集中移栽提供足额适龄健康壮苗。合理制定春耕备耕进度方案,充分整合现有农机等设施设备,加快小春作物收割进度,全面落实抗旱移栽工作责任制,及早做好抗旱物资准备、水利设施排查、补水蓄水等工作;切实抓好技术指导和防灾减灾,层层打造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样板,为各项技术标准落实提供示范作用。各级烤烟工作组切实加强面积落实重点环节的工作指导和考核。定期、不定期派出工作指导组,采用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县(区)烤烟生产工作进行严格考核,确保烟叶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