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张之政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汛期安全各项工作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朝宇 董俊   时间:2022-05-12 11:41:43   点击率:

5月11日上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之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汛期安全各项工作。

张之政指出,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当前,临沧已进入汛期,防汛工作点多面广,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刻不容缓。各县(区)、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扛实做好汛期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提高认识、顺应规律、研究措施,发扬我们成功处置疫情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做好应对汛期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张之政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历练好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大政治能力”,训练政治敏锐性,提升业务精细度,在防止“天灾”的同时,减少和避免因不作为而造成的“人祸”,不能不在乎、无所谓,不能麻木不仁,不能处置无力。要坚持预防是防汛救灾最根本最有效的策略,做好预备是防汛救灾最经济最务实的办法,要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科学制定应急处突预案,提高“预” 的精准性、增强“警”的时效性,要有仪器监测、有制度管理、有人员巡查,抓早、抓小、抓苗头,不打无准备之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加强防汛救灾应急准备,做到上提一级、全面充分,一旦发生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有力调度、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有智、有谋、有勇开展抢险救灾,坚决防止发生次生衍生灾害。

张之政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提前检查、提前疏堵、提前整治,分类梳理河流洪水、水库溃坝、山洪泥石流、山体崩塌和滑坡、雷电灾害、大风灾害等汛期安全工作重点,全面抓好矿山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在建工程安全。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有效手段,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排查汛期安全隐患,把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完善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培训,配齐备足应急救援物资,精心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建立健全上下畅通的防汛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推动防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启动抗旱与抗疫准备,竭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昌砚、王美荣、冯卫庆参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临沧边合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