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以改革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周正华   时间:2022-05-18 11:02:21   点击率: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体系化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能作用显现,全市8县(区)77个乡(镇、街道)共有12438个村组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占应开展数的100%;共清查集体资产65.64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953.51万亩。12438个村组完成成员身份确认,确认成员身份人数206.3625万人。894个村组完成股权设置量化,量化资产总额58979.28万元;按户共发放股权证235495本。1410个村组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并进行登记赋码。

积极推动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采取加强培训、组建机构、调研指导等各种措施,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市受理农村宅基地2236宗,审批980宗,审批面积130106平方米。

开展示范创建,探索乡村治理建设实践。在不断巩固和完善凤庆县安石村、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闷乐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同时,组织开展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安石村、闷乐村、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以不同的治理侧重点,已入选全省首批推介的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沧源县有序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顺利完成省级中期评估。完成凤庆、双江两个县的2个村,沧源县的3个乡(镇)、10个村的乡村治理评价指标体系验证评估工作。双江县沙河乡允俸村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鼓励引导多元主体创办经营性服务组织,推动服务组织联合融合发展。全市社会化服务组织达92个,从业人员1265人,服务营业收入1383万元。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项目,完成服务面积4.8158万亩,服务小农户13500户。组织申报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2个,《双江允俸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水稻托管“十统一”,带动边陲共富裕》有望进入全省首批推介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