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全市“烂尾楼”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刘冉冉 杨廷伟   时间:2022-05-20 11:00:27   点击率:

“现在我宣布,镇康县如意庄园酒店建设项目正式复工!”随着复工指令的下达,鞭炮齐鸣,大批建筑工人携带着各类设备有序进入施工场地,项目复工建设正式拉开帷幕。至此,全市22个“烂尾楼”项目已全部复工盘活,复工率达100%。

“真没想到,‘烂尾’8年后这个项目终于又动起来了,相信以后城市会更加美观,生活也更舒心。”一名驻足围观的居民感慨道。

“烂尾楼”是城市之疤、民生之痛。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督促问题解决与深挖问题根源并重,印发《关于监督推动全市烂尾楼问题清理整治的工作方案》,把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区)纪委监委力量贯通起来,明确职责分工、一体推进监督,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守护群众安居梦。

为确保清理整治工作高效推进,该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等方式,聚焦“烂尾楼”土地、规划许可、预售许可等重点环节和违规审批、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重点问题跟进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现场指出、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跟踪回访下发工作提醒函等方式,督促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会诊,按照“一楼一策”“一项目一台账”原则,分地区分类别进行化解。

“‘烂尾楼’成因复杂、历时较长、涉及面广,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密切相关,清理整治工作马虎大意不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在督促指导驻在部门摸排起底项目底数、摸清项目“烂尾”原因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多次组织驻在部门召开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先后约谈提醒4人,进一步压实整治工作责任。

在有序推进全面监督的同时,市纪检监察机关总结探索清理整治监督工作的有效方法和路径,以点带面推动“烂尾楼”问题整治。严肃查处“烂尾楼”问题清理整治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彻查“烂尾楼”背后的腐败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

监督推动下,临沧各地创新举措、强力推进,先后破解了借款偿还、清产核资、规划许可等问题,一批沉寂多年的“烂尾楼”重获新生。“由于房子配套基础设施未完善,房产证一直办不了,都放弃希望了,没想到竟然复工了,很快我们就能按规定办理房产证,悬了几年的心总算能放下来了。”耿马城南鑫居项目复工后,一业主高兴地说。

“既要‘当下改’,还要‘长久立’。我们将着眼长效固本,通过采取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提示提醒函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建立‘烂尾楼’项目动态监测和动态清零机制,深化‘源头’把关和‘过程’监管,严防已复工项目二次‘烂尾’和新增‘烂尾楼’问题发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