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张之政深入临翔区调研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

精准研判快速集结紧贴实战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坚决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坝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朝宇 董俊   时间:2022-05-23 08:38:17   点击率:

5月21日,市委书记张之政深入临翔区调研防汛备汛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现场调度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张之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注重精准研判和时效监测,确保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水情,闻“汛”而动、快速集结、紧贴实战,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坚决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坝。

张之政先后深入市委总值班室、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南汀河大文水文站、八一水库、白花箐水库等地,通过实地踏勘、听取汇报、现场调度,详细询问近期全市降雨和响应机制启动等情况,并与去年同期数值、同期情况进行逐一对比,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和防汛形势。

张之政指出,今年汛期较往年偏早,雨水偏多,防汛应急工作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汛备汛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把各项防范应急措施压紧压实,全力应对本轮降雨过程。

张之政强调,要准确把握防汛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形势,坚持预防是防汛救灾最根本最有效的策略,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加强信息交流和会商研判,始终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觉,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迅速集结、果断处置。要加强应急队伍训练和建设,开展常态化实战演练,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责任感,以实战演练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张之政要求,一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一指挥调度作用,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协作联动、齐抓共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一线督导、靠前指挥,抓具体抓深入,确保每项任务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管、每个风险有人防控。二是气象、水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交换雨水情况监测预报,坚持靶向服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加大棉被、救灾帐篷、冲锋舟、救生衣、雨衣、雨鞋等防汛物资储备,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和调度,一旦接到险情命令,保证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四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防汛抗旱责任全覆盖、无盲区,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李光辉、蒋世良、陈昌砚分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