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正式开通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25 15:03:08   点击率:

5月23日,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发车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举行,标志着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正式开通。

临沧是中国西南通达印度洋最便捷的口岸枢纽之一,在中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地区辐射中心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临沧市立足“边”的实际,发挥“边”的优势,全面加快沿边对外开放,努力实现中缅印度洋大通道“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效益化、智慧化”的建设目标。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贸易中心,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两江新区更是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推动沿线经济、物流业的提质增效,带动相关城市和产业进一步发展,对重庆和临沧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纽带作用意义重大。

受市委书记张之政,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委托,市委常委、副市长沈熙率团前往出席相关活动并致辞。

当日,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从重庆果园港鱼嘴车站驶出,班列运载60个标箱,包含机械设备、电子配件、汽摩配件等货物,将经云南临沧口岸出境,通过公铁联运方式,15天后最终抵达缅甸曼德勒。依托中缅印度洋大通道,重庆本地及周边地区出口货物可以经缅甸出海口联通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各国,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大幅缩短。据测算,重庆与缅甸之间的物流时间较传统路径可节约20天,物流成本降低20%。

期间,我市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进行了座谈,商讨下一步双方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中缅印度洋大通道常态化运行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