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临沧市林业发展暨推进国家储备林实践基地项目视频会议召开 

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 推动国家储备林实践基地项目落地临沧

张之政讲话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朝宇 张家兵   时间:2022-05-27 11:45:09   点击率:

5月25日,临沧市林业发展暨推进国家储备林实践基地项目视频会议召开。中国经济时报社和国研经济研究院牵头组织的课题组与我市就国家储备林实践基地项目开展交流,为临沧出谋划策,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推动国家储备林实践基地项目落地临沧。

市委书记张之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昌砚出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出席会议,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辉主持会议。

张之政指出,近年来,临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美临沧建设,全市森林面积248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2%,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国家森林城市”,良好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让临沧具有建设国家储备林的良好条件。

张之政表示,国家储备林建设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标准编制规划,在实施集约人工林栽培、可实施现有林改培、可实施中幼林抚育地块上求突破,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为谋划国家储备林项目打下坚实基础。要把国家储备林建设与中药材种植、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努力构建生态经济的林业体系。要全力配合课题组开展工作,加强沟通、强化交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完善编制规划、群策群力推动,将课题组成果转化为推动临沧绿色发展的具体项目和生动实践,积极推动国家储备林实践基地在临沧落地生根,筑牢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余斌表示,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体现,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工程。临沧气候优势明显,森林资源丰富,在临沧建设国家储备林实践基地项目,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于探索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意义。希望临沧市委、市政府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一把手”责任制,高位推动林业发展和国家储备林实践基地建设,精心编制林业发展规划,加快完善水利配套设施,科学选育树种,强化要素保障,助推国家储备林项目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上,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布介绍了国储林课题研究情况,临沧市政府副市长杨志厅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林业发展及国储林项目相关情况,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介绍了国储林国家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趋势,中国林业科学院兴林规划院副院长马鑫就临沧市林业情况介绍国储林规划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四川经营指挥部执行总经理刘学介绍了中国铁建昆仑投资参与国储林项目情况。

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