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倾力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赵永胜   时间:2022-06-06 10:19:49   点击率:

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持续优化办学结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办学结构,促进教育均衡,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全市建成省一级幼儿园20所,其中4所进入一级一等幼儿园行列。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工作提前2年通过省级评估验收,义务教育学业水平检测优秀率位居全省第一。建成10所全省一级高完中,其中市一中为省一级一等高完中,建成省一级二等高完中4所。持续推进“中高职”建设。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弱项,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着力发展高职教育。中等职业学校中有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国家重点学校1所、省部级重点学校5所、省级示范性学校3所,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晋升为临沧技师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分校落户临沧,初步构建了中高职一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持续加强产教协同。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教育联盟化、集团化办学有序推进,优化专业和课程设置,发挥实训基地作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强化,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各中职学校与市外企业合作190余家,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就业质量逐年提升。

注重广路径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柔引名师借力帮培。率先在全省实施聘请普通高中教育人才帮扶工作,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聘请退休名师名校长团队8个,柔性引进优秀教育人才232名,助推全市高中教育均衡发展,帮带青年教师加速专业成长。交流合作双向带培。依托沪滇合作项目,上海崇明区选派42名骨干教师对口帮扶各县(区)一中,选派专家团队托管临翔区大文中学,帮助推进学校现代教育管理,提高学校自主育人质量。以“送出去”的方式加大本土人才培养,3年来,累计选派482名校长、骨干教师到上海跟岗学习。推广“校地”合作模式,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师到校讲学。通过用好用活帮扶合作资源,有力提升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为全市教育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整合资源以训促培。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建设高素质和专业化教师队伍,整合师训、教研、电教等资源,深入实施万名校长培训计划、义务教育青年教师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国培”“省培”“青蓝工程”等培训达2万人次以上。建立“名师工作坊”“名校长工作坊”,适时组织开展研修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快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目前,全市教体系统有13名教师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专项,占全市各行业领域入选专项总数的59.1%。

打造多维度育人环境,厚植人才培养沃土。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初心使命,弘扬高尚师德,传承优良师风,全心全意做学生的引路人。深入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活动,激发教师立足岗位勇攀高峰、围绕发展贡献才智、砥砺品格自觉担责的爱国情、报国志。深化结对帮扶行动。认真落实全市专家人才帮扶基层助推发展行动,推行“人才+教学发展”,强化教育资源整合和学校管理人才帮带。依托临沧市第一中学等市级学校先进教育管理模式和丰富人才资源优势,选派8个教育专家服务团队结对帮扶所有县(区)一中。同时,选派多名优秀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到临翔、双江、耿马等县级一中担任校长,辐射和带动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发展,基层学校办学质量明显提高。优化综合服务环境。健全市、县(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教育、研究教育,常务副县(区)长分管教育,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四级书记抓教育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十三五”期间投入建设资金35亿元,新建校舍面积104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室外运动场59万平方米,投资10.35亿元、新增13800个学位的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即将全面竣工,投资概算42.86亿元的临沧职业学院开工建设。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十三五”以来,674名教师受国家、省、市表彰,168名在乡村从教20年以上的优秀教师获省、市表彰,鼓励引导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