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全方位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岳艳娇   时间:2022-06-08 11:28:16   点击率:

走进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道路两旁鲜花盛开、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真正是一幅“房在林中、林在村中”的美丽画卷。“安石村建立了垃圾分类机制,对不可回收垃圾,按照‘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方式进行处置;对可回收垃圾,由农户自行收集变卖;对可腐烂垃圾,由农户堆存熟化后还田。”安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维菊说。

在凤庆县小湾镇锦秀村,眼前葱葱郁郁,脚下干干净净,空气中弥漫着茶树散发的阵阵清香,看不见随手丢弃的垃圾和随便排放的生活污水。据小湾镇党委宣传委员杨雪介绍,锦秀村氧化塘建设已覆盖全村,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污水问题,氧化塘是村民自发建设,建设用地也是村民无偿提供,包括后期管道开挖、施工都是大家一起参与。

安石村、锦秀村只是我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临沧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脏乱差”得到有效遏制,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乡村治理机制不断完善。

我市以“建设好美丽家园”为指引,以“治乱、治污、治脏”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全方位提升乡村颜值,绘就一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每年牵头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对重大事项亲自研究、亲自调度。同时,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点内容。

着眼增强“三治”实效,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整治,并通过村庄保洁日制度、门前三包制度、垃圾清运集资制度、积分换实物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制度等措施,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全覆盖、可持续、不反弹,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在集中力量抓实“三治”的同时,坚持示范引领,创新开展村庄规划,推行“百千工程”示范带动,因地制宜有序推进,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以小切口彰显大特色,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村,并在全市推广。

我市“三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累计建成国家森林乡村14个、省级森林乡村79个、云南省美丽村庄340个、鲜花盛开村庄420个,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全市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9.7%,自然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51.6%,自然村100%建立了村庄保洁和垃圾收费制度;全市乡(镇)污水设施覆盖率达78%;行政村驻地全部建成1座及以上卫生公厕,常住100户以上自然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52.5%,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