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临沧市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美强 康文明 洪应莲   时间:2022-06-14 10:18:41   点击率:

今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为优化营商环境聚力增效,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

推动思想“破坚冰”。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共同抓,定期调度工作情况和召开联席会议、专项会议。组织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行政审批部门、窗口服务行业,围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开展349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政策法规,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什么、我为营商环境做什么”“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事关营商形象、个个都有营商责任”为主题的学习研讨330次。

助推干部“长本事”。把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校)主体班次必修课程,组织培训2612人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专业能力。选派14名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选派6名干部到省级发展改革、工信、商务、投资促进、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海关等职能部门挂职锻炼。临沧市委组织部与昆明市委组织部签订了干部学习锻炼对口帮扶备忘录,瞄准优化营商环境、旅游项目运作等10个方向,在完成第一批选派101人的基础上,计划于今年内再选派98名科级及以下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到昆明市相关职能部门挂职锻炼。选派2名党政机关干部到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服务锻炼,选派1名国有企业人员到党政机关学习实践。把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工作列入干部人才培养计划,选派133名民营企业家到省内外对口单位(企业)学习锻炼。

建强企业“服务队”。建立市、县(区)级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定期收集通报市管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形成干部积极联系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全市共有320名市、县(区)级领导挂钩联系646户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事项194个。制定出台《临沧市选派干部服务民营企业办法(试行)》,采取定期选派和按需选派两种方式,常态化选派干部服务民营企业。全市共选派服务企业干部783名服务企业2974户,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4385个。

构建人才“新生态”。着力构建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生态,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人才保障。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优化人才服务管理,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户籍办理、工商、税务、金融、科研、医疗保健、社会保险、职称评定等方面的绿色通道,一次性给予5万元至40万元安家费补助。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院士(专家)工作站制度。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案”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措施,创新建立学校教师与企业人才“双向互聘导师”制度,完成企业新型学徒制学籍注册1352人,年内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878人次。出台人才服务现代化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支持企业发挥用人主体作用。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农民职业化、脱产化技能培训3641人次,2440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激活营商“动力源”。注重在优化营商环境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活优化营商环境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务服务、项目建设一线考察识别处级干部20名、提拔使用14名;考察识别科级干部316名,提拔使用96名;在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中配备78名熟悉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项目建设工作的干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专设营商环境科,增加重点职能部门机构编制15名,批准使用科级领导职数9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