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提升建议办理实效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查映昌   时间:2022-07-15 14:45:35   点击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人大代表建议督办为切口,活用“三个工作法”,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效能革命,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运用“项目工作法”,提升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效率。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专工委室跟踪督办的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对每一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交办、办理、督办过程项目化,确定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明确和强化承办单位、协办部门按照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原则要求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联络协调、业务科室具体承办、专人负责督办的“五级责任制”,构建责任明晰、分工明确、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运用“一线工作”法,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盯紧“四个面商要求”落实情况,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承办单位办理过程、办理效果,全面了解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原由,通过各专工委室与人大代表以面对面交流、深入项目点实地察看、参与建议交办会议等方式,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情况,力争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都得到代表的认可和肯定。

运用“典型引路法”,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将152件代表意见建议中事关国计民生的16件确定为重点督办件,聚焦承办单位落实“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情况,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关于加大临翔区肉牛养殖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强黑熊肇事伤人防范保护工作的建议》等重点督办件的落实,形成常委会领导带头在一线调研、在现场了解办理答复情况、了解代表满意情况、提出整改提升建议的督办工作氛围,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结率,达到“办好一件、解决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