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养老适宜度指数榜单发布 临沧列全国第三十七位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徐珊珊   时间:2022-07-21 11:52:02   点击率:

7月14日,上海交大发布《2022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榜单,临沧列全国第37位(指数85.43)。

该指数用气温、气压、湿度、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城市是否文明、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对75个候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夏季养老适宜度指数。该指数旨在为日渐盛行的候鸟式养老提供一个具有科学依据的城市选择参考手册。

“候鸟式”养老、“候鸟式”出行是现在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时间自由的人们,夏天飞往凉爽之地避暑;冬天到温暖之处度假。

越来越多的“候鸟”们喜欢云南,因为云南有冬暖夏凉、四季宜居的城市,这其中,临沧以恒温如春的气候、高达70.2%的森林覆盖率、便利的交通、没有旅游打卡博主过度消费的清静环境、生活便利等条件,成为“候鸟”们心仪的宜居之地。

临沧是个怎样的宜居之地呢?

这里不需要空调,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和西南季风的影响,这里冬天温暖宜人,夏季凉爽舒适,最热的6月份最高气温也很少超30°C。在最冷的1月份,这里的温度也在15°C-21°C左右,是一个真正的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春城,用实力诠释了什么是“四季如春”;

这里都是负离子,每立方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至10000个以上,堪称天然氧吧,丰沛的负离子来自总面积303.36万亩的5个国家级、省级县级自然保护区,以及3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具象为真实的感受就是:深深呼吸,肺腑里都是植物的清香,临沧的城市,是从森林里长出来的;

这里交通便利,拥有航空为先导、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水运为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是云南交通条件较好的县市之一;

这里人文风情浓郁,拥有遗韵悠长的茶马古道重镇——鲁史古镇;有遗世独立的古村落——古墨村;有穿越千年时光的佤族文明——沧源崖画群……古时文艺青年向往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景象,当代文艺青年打卡的“诗和远方”心境,在这里都能被成全。

正是这样的宜居条件,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飞往临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