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杨兴亮   时间:2022-07-29 09:37:15   点击率: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7月25日至26日,市委第一至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部局、市外办、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搬迁安置办、市供销合作社、市委党校、市地震局、市委政研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科技局、市农垦局12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市委第七至第十巡察组对临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沧博尚现代产业园区、云南云县产业园区、云南凤庆产业园区、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双江县林产业园区、永德特色工业园区、镇康边境特色产业园区、沧源边境经济合作区9个开发区(工业园区)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市委各巡察组副组长传达了市委书记张之政同志关于巡察工作有关讲话要求,通报了干扰、对抗巡视的典型案例;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做了动员讲话;各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或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做表态讲话。

市委各巡察组有关同志,各市直单位党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市直单位有关科室,开发区办公室、招商局、财政局、国土规划建设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或派驻开发区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开发区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和发展定位、履行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是统筹推进各项领域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部门工作和开发区优化提升、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巡察是“政治体检”“政治关爱”,务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配合专项巡察组、专项审计调查组工作,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主动检视整改问题,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形成同题共答合力,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坚决完成好省委、市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市委各巡察组组长指出,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常规巡察主要围绕“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并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巡察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发区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等内容,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权力和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紧扣开发区职责使命、功能定位、发展特点等,深入查找影响制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各市直单位和开发区负责同志表示将提高站位,严肃对待巡察工作,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使这次巡察成为各市直单位和开发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崭新起点;态度诚恳,客观公正反映情况,全力支持、真诚主动地接受巡察监督,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反映情况,让巡察组充分了解各市直单位党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和干部队伍状况,全面掌握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配合,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配合做好巡察工作,遵守巡察纪律,如实提供资料,决不允许敷衍拖延、欺骗隐瞒、弄虚作假;从严整改,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主动认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全面修订完善各方面规章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市委各巡察组在各市直部门和开发区工作时间为30天左右。巡察期间设专门联系电话和专门电子信箱;巡察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08:30-18:00;受理信访时间截止2022年8月25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各市直部门党组班子,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及“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