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张之政在全市核桃产业发展视频会上强调 紧盯关键环节 逐一论证攻克 不断提升临沧核桃产业市场竞争力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字学林   时间:2022-09-14 10:24:26   点击率:

9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张之政主持召开核桃产业发展视频会议,听取凤庆县核桃采果队组建和核桃采摘设备研发工作情况,以及云南匠圆科技有限公司、市工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核桃采摘设备研发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核桃产业降成本工作。他强调,要强化科技赋能,紧盯关键环节,逐一论证攻克,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临沧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提高临沧核桃市场竞争力。

张之政指出,核桃产业是我市的一张绿色名片,也是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抓手。对比国际国内核桃市场,我市核桃产业化水平低、加工前端成本高、市场竞争能力弱是最大的短板。近段时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凤庆县和有关部门及企业在组建专业采果队、采摘设备研发、强化科技赋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核桃产业降成本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张之政强调,降低生产成本对临沧核桃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要聚焦核桃全产业链深入研究核桃产业降成本问题,在核桃采摘、去皮、脱壳、初加工、精深加工等每个关键环节上,强化科技赋能,着力破解难题,降低生产成本,推动核桃产业全面提质增效,闯出一条降成本新路子,不断提高临沧核桃产业市场竞争力。

张之政要求,要探索专业队托管机械采摘模式降本增效,摈弃原来果农自行采摘模式,扭转核桃原料净收益倒亏现象,提高核桃原料净收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要加大专业队托管机械采摘模式的宣传力度,给果农算清收入账,让果农接受专业核桃采摘队伍带来的好处,真正让果农接受专业队托管机械采摘模式。要紧盯核桃采摘环节,深入研究临沧核桃产业发展降成本的生产方式,重点解决采摘效率、果农收益、成本管控、安全生产等问题。要创新核桃现代采摘技术,结合地形地貌,加快核桃采摘设备研发,打造适合山地作业的核桃采收机,提高采收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业化水平。要充分发挥相关国有企业的优势作用,坚定核桃产业发展信心和决心,加强研究降低生产成本、拓宽销售渠道等困难和问题,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力做好核桃产业助农增收这篇大文章。

陈昌砚、杨志厅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