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力量——我市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张霞   时间:2022-10-09 10:15:48   点击率:

一场场宣讲座谈会、晨读会、“微党课”……近段时间以来,我市积极创新形式、拓宽宣讲阵地,从机关会议室到村组社区,从党员干部到社区群众,借助座谈宣讲、晨读分享、移动课堂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切实让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中心组学习”凝聚思想共识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

9月1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七次集中学习,与会领导在学习交流中纷纷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工作结合起来,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力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奋力推动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在“研讨交流”中开阔思路,在“畅所欲言”中深化认识,形成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座谈式宣讲”提振精气神

近日,在云县新云洲社区,省委宣讲团成员王传发结合当地实际,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在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市委宣讲团成员李如英结合当地实际,并就如何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帮东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等方面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

几把椅子,几条长桌,大伙儿围坐一起,宣讲团走进村组社区活动室、农村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走基层”方式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春风化雨般地把党的创新理论沁润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中。

目前,全市共开展市级示范宣讲8场次,各级宣讲团“走基层”宣讲1204余场次,受众61105人次。

“移动式课堂”激发学习动能

“‘学习强国’开设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栏,《在常学常新中感悟思想伟力》《笃信笃行求实效》《为读懂读透中国打开“思想之窗”》等篇目的大量文字、图片、视频,让我们学习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云县爱华镇宣传委员张廷竹说。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除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还通过创新载体强化学习。

临沧边境管理支队通过公众号开设“思政微课”,适时更新学习内容,帮助民警学深学透党的创新理论起到积极作用。

线上的学习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化“一时一地”为“随时随地”学习,将理论知识学习融于日常,在全市形成了“学习无处不在、学习无时不有”的浓厚氛围。

“晨读会分享”深学细悟笃行

“今天,我领学的内容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每天早上8:30,临沧市委宣传部会议室内准时发出饱含深情、抑扬顿挫的朗读声和“沙沙沙”的书写声……部机关全体成员轮流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

近段时间以来,临沧各级各部门通过晨读会、读书会、早课会等形式,掀起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用理论上的新进步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用工作中的新感悟促进思想认识的新提升。

近年来,临沧市成立读书会613个,累计开展学习活动2.1万次,参学110万人次,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广泛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可喜态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