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接续谱写乡村振兴壮美新篇——记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一等功集体临沧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周正华   时间:2022-10-10 09:56:39   点击率:

2021年5月,临沧市扶贫办整建制重组为临沧市乡村振兴局。

新的定位,预示着新的起点,新的使命。

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市乡村振兴局一如既往,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开拓奋进,适应转变、狠抓落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扎实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忠诚担当。

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脱贫答卷

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使命责任在肩。

市乡村振兴局全面落实精准方略,把“六个精准”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局,建立脱贫攻坚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倒排时间、倒排工期,逐村逐户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经过不懈奋斗,临沧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群众的房子漂亮了、收入提高了、教育卫生有保障了,小轿车、平板电脑、高清电视、智能手机飞入寻常百姓家,边疆的村村寨寨变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

2019年12月,全市9.4万户36.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临沧市提前一年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清零”的目标;2020年8月,全市8县(区)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临沧市成为全省率先实现整市脱贫的州(市)之一。

2016年以来,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临沧市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脱贫是硬要求,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底线。

市乡村振兴局坚持把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持续响鼓重锤抓紧抓实,切实维护和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实现常态化,累计认定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11390户35712人,消除风险7939户26014人,现有3451户9698人全部一户一策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

产业帮扶、就业培训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全市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组织44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677个,家庭农场3009个,876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796个。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18.11万人次,建成扶贫车间94个,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1243个。2021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2678元。

饮水安全和“三保障”水平持续提升,5255个100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全部建立管理机制,农村饮水安全3年专项行动覆盖人口达76.02万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继续保持动态清零,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资金5.76亿元;保持现行健康扶贫30条措施政策稳定,全市脱贫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36种大病患者救治进度达100%;完成农房抗震改造4.27万户,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扶贫车间10个、农牧业产业基地或园区17个,实现转移就业1.1万人。

开启建设好美丽家园新征程

接续奋斗乡村振兴,使命更加光荣。

2021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围绕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的发展定位,细化分解83个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认证(登记)绿色有机农产品76个,30个品牌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凤庆核桃、凤庆滇红茶入选2021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临沧坚果”“勐库大叶种茶”荣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29个。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10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快打造,沧源佤族自治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临翔区和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佤山凤城旅游综合体5A级景区建设有序推进,5个乡(镇)15个村被评为全省旅游名镇、名村,3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沧源县被评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沧源葫芦小镇、沧源崖画谷、双江荣康达乌龙茶庄园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2个、省级文明村镇60个、市级文明村镇288个、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6.71万户。双江县允俸村被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凤庆县安石村、双江县闷乐村、沧源县翁丁村入选全省首批推介的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每一滴汗水终将收获甜蜜,每一分耕耘必定结出硕果。2019年,市扶贫办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2021年,市乡村振兴局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2年,市乡村振兴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一等功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