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为科教兴国贡献临沧力量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0-21 09:40:42   点击率: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科技、教育领域引发热烈反响。

“报告催人奋进,目标振奋人心,路径符合国情。”大家纷纷表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科教兴国贡献临沧力量,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十年来,临沧教育体系不断健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质量稳居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临沧建设“人才高地”的成效日益凸显。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施庆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勇挑重担,积极作为。 接下来,将继续落实“五育并举”,巩固“双减”成果,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健全质量管理制度,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夯实教育投入基础、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改革完善招生制度,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人尽其才、充分发展,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教育过程公平和教育质量公平;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谱写临沧教育“精彩”。

“近年来,我市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重视人才成长的环境不断改善,有力促进了临沧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市人民政府专职督学李奇昌认为,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必须把“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履职,努力工作,为临沧培养更多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将扎根在木场这片教育的热土,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镇康县木场乡中学校长尹跃军坚信,临沧乡村的教育事业会取得更大突破。镇康县职教中心副主任余红春表示,将全面、全程、全方位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将学生培育成人成才,努力让他们成为国之栋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沈友亮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永德县教育体育局职工李建鲜说,永德县教育系统将以优质均衡为主线,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在健全体制机制、落实资助政策、提升教育保障能力、提高教育普及水平及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全面持续推行一体化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努力实现区域、校际共建共享。

从农村普通教师到临翔区忙令小学校长,王正葵老师始终坚持在一线授课。王正葵说,这些年学校的校舍及硬件设施得到较大改善,随迁子女、进城务工子女入学的机会多了,农村地区孩子营养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都得到了全面发展。他振奋地说:“作为学校的一名管理者,我将切实加强常规管理,加大学生思想道德、心理健康、体育艺术、劳动实践、知识探索教育,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作为一名特教教师,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特殊教育的保障和支持。这十年,特殊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云县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不断提高。”全国特教园丁获得者、云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戴文菊说,她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促进教育公平中贡献绵薄之力。

凤庆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段世斌说:“发展创新型技术人才是推进教育强县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全面丰富思政课内容,以德育教育为引领,把思政课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为培育综合型技术人才奠定基础。”凤庆县职业教育中心主任王武华表示,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培育新型能人,为乡村振兴建设人才资源库、人才储备库。

临沧技师学院教务处副主任李学娟表示,学院将大力推行工学一体、新型学徒制等育人模式,对标现代企业岗位能力标准,聚焦良好行为塑造持续加强技能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办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中学生升学有路、就业有技,同时,抓实村、社区干部双提升工作,让全县70%以上村、社区干部学历达标到专科以上,为乡村振兴培养领路人。”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新高认为,职业教育要更好地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为双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十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为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引培人才团队,引进院士(专家)团队破解高层次人才不足的制约;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尤其是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链主’;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研发能力,加快先进成果转化,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进学说,将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全面推进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全面发展和以创新为手段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市科协副主席杨崇东表示,未来,临沧的科普工作将重点抓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大行动”,实施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五大工程”,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临沧高质量发展和“三个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晓雷表示,将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加快国家高新区申报进程;坚持“以升促建”,进一步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抓实创新主体培育,夯实创新工作基础,筑牢创新发展根基,为临沧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沧源佤族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施薇薇说:“作为科技部门,我们将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织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征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围绕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抓实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加大服务‘三农’的力度,积极搭建科技平台,促进科技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