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老支书们的初心使命

——记沧源佤族自治县获“云岭楷模”称号老支书群体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维鲜   时间:2022-10-20 15:24:40   点击率:

楷模颂:

昔日年少,你们是倾听者和追光人,先辈的教诲种下一颗颗听党话、跟党走的闪闪红心;而立之年,你们是实干家和顶梁柱,奋斗的汗水擦亮一颗颗为民服务、建设家乡的万丈雄心;迈入古稀,你们是传播者和守望者,殷殷嘱托中接续培养一颗颗爱党爱国的不变初心。老支书不老,新征程常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我们同行!

楷模事迹感召奋进,榜样力量引领前行。

10月13日,省委宣传部授予沧源佤族自治县老支书群体“云岭楷模”称号。

2021年8月19日,沧源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班洪、班老乡9个边境村的10位老支书,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的任职长达30余年,他们一任任接续奋斗,见证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阿佤人民告别原始社会生活,整族摆脱贫困,实现“千年跨越”的伟大成就。

几十年来,10位老支书怀着爱党爱国、赤子忠诚之心,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推广农业科技知识,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组织群众参与水库的修建工作,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带领人民群众开新田修沟渠,大力发展茶叶、坚果、橡胶、甘蔗、辣椒等产业,促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带领群众修建乡村道路,解决了出行难问题;积极参与退耕还林工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改变种植结构、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老支书们的带领下,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如今的班洪乡和班老乡不仅实现了脱贫,还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退任后,老支书们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接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早日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协助村“两委”抓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为村民提供零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为乡村和谐稳定做出努力,切实维护好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支书们又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对广大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讲,为守护好神圣国土贡献了一份力量。老支书们深知,守好边境就是守护好自己的家园,他们以实际行动继续带领阿佤人民保卫好边疆、保卫好国土,守好祖国大门。

10位老支书在边境村奋斗数十载,亲眼见证了阿佤山各民族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到边民富、边疆稳的重要意义,他们把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全心全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年来,老支书们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这一年,老支书们通过深入学习更加坚定了为阿佤人民奉献一生的信念,他们表示将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在推动沧源县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边疆群众牢记嘱托,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唱响阿佤人民幸福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