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20 15:33:48   点击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对此产生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工作,实干苦干,全力以赴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云县涌宝镇大村村民钟汝龙在大村出生、长大,18岁离开家乡辗转市外、省外多个城市打工,32岁回到家乡盖房、发展产业,直到现在73岁了,一直留在家乡。对于家乡的变化,钟汝龙说,多年前,村里自然环境不好,大多是荒山,百姓的生活环境也差,家庭污水随处乱排。而今,山上绿树成荫,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花、树相映成趣,家家户户庭院里鲜花盛开,处处是美丽动人的风景画。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钟汝龙深有感触,他说,“现在的涌宝比曾经的涌宝好,我相信,将来的涌宝,一定比现在更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负责人陈戈表示,截至2022年10月17日,临沧市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6%,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25微克/立方米,达到省级考核指标,环境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总体提升。下一步,临沧将通过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扎实开展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加大城市环境空气重点时段管控力度,有效应对污染天气,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守住临沧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展望未来,市林业和草原局干部刘桂林信心百倍:“临沧作为林业大市,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义不容辞。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继续坚持执法体系建设,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推动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带动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干部职工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推进绿美云县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临翔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明说,临翔区计划用10年时间重点建设绿美示范校园,着力构建和不断优化校园空间格局,提升校园内涵品质,推进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在实现绿化的同时不断提升美化质量,最终实现“花园临翔、花香校园”的目标。

“自从绿美工作开展以来,凤庆县各族人民主动参与绿美建设,积极推进绿美家园、绿美产业建设。”凤庆县农业农村局干部樊张荣说,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下功夫,全力推进茶花谷、景区道路美化绿化,推进世界名优茶品种园、茶品种园管理房和科技馆主体项目建设,打造路边花开、前花后树、绿树成荫的美丽家园。

“永德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和林草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林草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坚表示,下一步,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贡献更多林草力量。

镇康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华龙说:“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水务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优势,落细落实各项水利政策措施,以推进绿美河湖建设为契机,全力以赴抓好水源、防洪、农村供水保障、灌区节水、智慧水务等工程建设,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不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市生态环境沧源分局副局长杨晓涛说,“结合沧源佤族自治县实际,我们将坚持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把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并作一步走,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何明辉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双江将以打造‘ 绿美、宜居、舒适、特色、韧性’的绿美城镇和绿美社区为目标,统筹规划一张绿美城镇蓝图、谋划一批绿美项目,让双江成为更加宜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