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共建新通道 共享新机遇——写在第三届中缅边交会开幕之际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查海霞 徐珊珊 王宏斌   时间:2022-10-27 09:02:52   点击率:

今日,中缅双方共同在线上举办的第三届缅甸(腊戍)一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中缅边交会”)开幕,缅甸内比都设主会场、中国临沧市设分会场,会期4天。

第三届中缅边交会如期举办,无疑对进一步加强中缅两国边境地区经贸往来和互利合作,助推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合力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回顾前两届中缅边交会的丰硕成果,我们依然能够触摸到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的温情脉搏,依然能够感受到临沧在对外开放中的坚实步履。

架起一座合作交流之桥

首届中缅边交会于2019年11月20日至24日在缅甸腊戍举办。期间,中缅两国组织的政府、经贸和文艺代表团齐聚一堂,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聚焦“一带一路、胞波同行”主题, 为两国商家和民众搭建了一个扩大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的平台。

首届中缅边交会分为中国展区和缅甸展区两个展区。中国展区集中展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成果和未来规划等,及300余种临沧特色商品。通过两国展区不同产品的展示,让双方在经济合作的互补性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首次大规模开放持护照经孟定清水河口岸通行。” 这是首届中缅边交会最值得一提的“新历史”。首届中缅边交会中,在云南省外办、缅甸商务部的鼎力支持下,团组报批和孟定清水河口岸持护照通行均取得重大突破。临沧市首次组织65人的政府公务团组出访。缅甸总统府和中国国家移民局首次批准中方由214名政府和企业人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从孟定清水河口岸持护照出入境陆路访问缅甸,前往腊戍参加中缅边交会,并且得到了缅方免于签证的礼遇,实现中缅边境口岸第一次大规模持护照通行。

“新历史”“新机遇”“新步伐”“新前景”“新通道”,是首届中缅边交会上两国参展嘉宾使用的高频词,这也是双方对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共同愿景。

2020年9月30日,临沧市人民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商务部缅甸贸易促进局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商务部缅甸贸易促进局联合举办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意向书》,从2020年开始,双方轮流举办中缅边交会。

2021年8月25日至29日,第二届中缅边交会在临沧市临翔区与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洽谈会同期在线上举办。

两届中缅边交会累计参加企业共339户,合同销售金额500多万元人民币,意向成交额1.07亿元。16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农业合作、替代种植、进出口贸易、轻纺加工、人力资源、项目投资等多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中缅双方共举行了21场次的会谈会见和交流活动,就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磋商,达成了广泛共识。

展现临沧对外开放新形象

中缅边交会的前身是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2011年经云南省批准后,临沧市从2011年到2018年连续举办8届,累计参展企业达3347户,签约项目233个,协议资金达1712.8亿元,完成贸易总额达40多亿元。随着临沧对缅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中缅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从2019年开始,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升级为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办会的主体从临沧主办升格为中缅两国共同举办。

“中缅边交会为双边企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临沧庆丰核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江波说,中缅边交会开辟了一条走出去、请进来的道路,为临沧企业和缅甸企业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缅甸果敢自治区茶叶核桃协会秘书长段家席同样认为,通过中缅边交会能更好地推动双边茶企的相互交流合作。

“以展会增进友谊,以展会碰撞商机。”中缅双方政府、企业、商会、社团各方人员在中缅边交会平台上和系列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交流与展示,不断拓展人脉资源、拓宽贸易渠道、扩容朋友圈,构建了新时代临沧对外全方位开放交流的新格局。而且,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中缅边交会已成为云南省面向缅甸及东南亚的重要展览会和沿边开放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之一,这有力带动了临沧的交通、通信、住宿、餐饮、旅游、物流、金融、宣传广告等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了临沧坚果、茶叶等农特产品品牌档次的提升。同时,一大批本土知名企业自主研发的复合饮水管、透水砖、太阳能发电等新型技术产品走出了临沧。

随着中缅边交会的成功举办,临沧的开放度、知名度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临沧、感知临沧、爱上临沧。

共建新通道共享新机遇

临沧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临沧是云南对缅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沧,自古就是中国“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的重要节点,境内有镇康、耿马、沧源3个县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290.791公里,有孟定清水河1个国家一类口岸和镇康南伞、沧源永和2个原二类口岸,5条通缅公路,19条边贸通道,13个边民互市点,是中国通往印度洋的重要战略节点,是通往缅甸皎漂港最便捷的陆上通道,是全省“五出境大通道”之一。

临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机遇,率先作为,积极推动援建缅甸新滚弄大桥、共建中缅(清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新开口岸货运通道、农业开发合作和清水河口岸持护照通行等工作,与缅甸掸邦腊戍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在腊戍、曼德勒、内比都、滚弄设立了商务代表处,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等对缅开放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是连接中国中西部省份与缅甸之间的物流通道,依托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成都、重庆本地及周边地区出口货物可以经缅甸出海口联通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各国,大幅缩短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极大优化了西部内陆地区出海的国际物流模式及路线。未来,随着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常态化运行,将实现与中欧班列、渝满俄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的全面对接。临沧在“一带一路”、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临沧完全可以在云南省乃至全国对缅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有更大作为。

中国驻缅大使馆原公参李小艳希望双方利用好边交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挖掘商机、深化合作,争取达成多方面、宽领域的务实成果,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原总领事王宗颖表示,腊戍是缅甸北部的重要门户,也是掸邦北部政治、经济、交通重镇,还是缅北重要商品集散地,腊戍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使之成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

“通过努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把中缅边交会培育和打造成两国品牌展会。”临沧市商务局局长周永智介绍,第三届中缅边交会的主旨是“共建新通道,共享新机遇”,不言而喻,中缅边交会已融入到中缅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一个新高度,已成为中缅两国在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推动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和互利共赢的一个重要平台。

盛会蕴含机遇,开放创造奇迹。临沧将以更大的气魄越山跨海,以更宽的视野寻求合作共赢,以更宽领域推进深层次开放,不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放临沧,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