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省科技厅调研组赴临沧市调研时强调

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动力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魏江跃 张家兵 金维娜 张正霖   时间:2022-10-31 09:20:53   点击率:



10月29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率领的由云南省科技厅、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组成的调研组赴临沧市调研“水稻上山”、林下中药材种植等工作,强调要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宇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临翔区博尚镇杂交稻旱种200亩连片示范样板基地、小道河林场林下有机三七种植示范基地调研。

“让农民把粮食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粮食安全的话题再度被提及。针对粮食安全、农业科技攻关、技术“卡脖子”问题,临翔区推广杂交稻旱种,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的方式进行种植,实现水稻旱种、节本增效。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临翔区博尚镇朱有勇院士团队杂交稻旱种连片示范样板基地,详细了解“滇禾优615”杂交稻品种的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产量等情况后,要求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及时跟进示范样板的管理与提升,增加稻谷产量,做好示范推广,扩大种植面积,更好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2020年,临翔区在朱有勇院士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林下有机三七种植项目。2021年在临沧市林业科学院挂牌成立“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林下有机中药材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以林下有机三七为主的林下中药材种植。

来到小道河林场林下有机三七种植示范基地调研时,调研组对 “公司+专业团队(研发团队和种植团队)+基地(农户)+市场”的种植模式、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两不准”品质控制标准表示肯定,要求要加大对中药材种植的宣传力度和示范推广力度,使中药材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要立足生物多样性资源禀赋,利用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和“生境耦合”原理,让“中药材回归山野林中”,实现“高品质、高效益、低成本”的林下有机三七种植生产目标,增强林下三七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其间,调研组还到云南农垦临沧农林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何霞红、杜官本,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朱书生,市政府副市长冯卫庆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