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藏粮于种”实现新突破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徐其好   时间:2022-11-18 09:25:30   点击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 ,始终坚持把现代种业作为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来抓,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为准绳,以发展绿色种业为抓手,以提高农作物种业竞争实力为目标,全力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新品种筛选蹄疾步稳。按照“产-学-研-用”及“育-繁-推-服”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建设要求,通过试验、示范、推广和育种创新,着力推进“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真正把藏粮于技的要求落实到藏粮于种的具体工作中,筛选、推广了一批有市场、有前景的特色品种,推动临沧现代种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型、由粮食种业为主向粮经饲种业转型、由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十年来,共承当国家、省级玉米、水稻、大豆等新品种试验示范2882个品种,引进筛选出适宜在临沧推广种植的广适、多抗、优质农作物新品种758个;联合选育了以水稻“内6优972”、玉米“旺玉168”、“金玉缘1809”“丰采27”为代表的一批高抗优质种,并通过云南省审定;目前,“缅宁1号”“缅宁2号”等6个鲜食玉米品种正进入试验评价阶段。

种质资源普查旗开得胜。自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以来,重点围绕粮食、经济、蔬菜、林果等栽培作物古老地方品种的分布范围、主要特性,按照统分结合、分级分类、共享交流、推进利用的原则,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普查、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加快查清农业种质资源家底。加大珍稀、濒危、特有资源与特色地方品种收集力度,认真做好农业种质资源分类登记工作,完善农业种质资源分类分级保护名录,统一编目、入库(圃)保存。目前,全市共普查和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446份,其中粮食作物 211份、蔬菜作物 106份、经济作物 50份 、果树类作物 77份、牧草2份。建成疣粒野生稻、药用野生稻资源孟定圃1个共98份。

种子市场监管卓有成效。我市始终坚持“管理与宣传、执法与培训、打击与教育”三者有机结合,集中开展“种子企业专项督查、春秋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制种基地专项巡查、品种扦样的随机检查”四大专项行动,实现从种子选育到种子商品全流程监管,农作种子市场“多、乱、杂”现象得到遏制,种子违法案件逐年减少,全市均未发生较大种子案件,确保了用种安全。十年来,以罗单297、西抗18、五谷1790、正大811、红单6号、康农2号等为主的大型玉米品种,年均推广已超过100万亩,亩产量比一般品种增长10%以上,年均种植面积占临沧玉米产量的20%以上,全市品种备案率达100%,良种覆盖率达96.3%。

种子质量检测成绩斐然。通过多年不同作物和不同季节试验总结、论证,编制和发布实施《农作物种子质量田间小区种植鉴定技术规程》《临沧市米荞栽培技术》2部地方标准。十年来,全市9个种子质量检验室检测大、小春粮食、油料种子样品5797个,扦样14284份,检测质量指标11903个,代表数量667.44万千克,所检种子合格率从2012年的89.47提高到2022年的94.96%,退回、没收质量不合格种子共57.504万千克,挽回农民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完成转基因快速检测样品1092份,全部为阴性。

科学研究成果大步向前。依托中高海拔和中低海拔农业试验基地,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员、农业技术专家人才优势,先后与云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取所需”的合作模式,深入开展农作物种源资源收集、优异种质发掘和新品种改良、选育和研发。十年来,建成临沧市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临沧市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云南香软特色优质稻米-孟定研发试验中心,先后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奖8项,云南省科技进步1项,临沧市科技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