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我市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标杆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罗华庚   时间:2022-11-27 15:14:43   点击率:

在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中,我市高位推进作风效能革命落地见效,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落实、效率、标高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

抓实问题导向,各创建单位严格按照《临沧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十进”活动方案》要求开展创建工作,县、市、省、国家逐级命名,以“建立一个好机制、编制一个好方案、组织一个好专班、提炼一个好经验、制作一块好展板、撰写一篇好解说词、拍摄一部好专题片、构思一篇好的汇报材料、营造一个好的宣传氛围、收集一个好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制作一本好的宣传画册、制定一个好的民族团结公约”的“十二个一”为标准,规范化开展创建工作。

建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问题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完成时限,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确保创建工作迅速落实、迅速反馈。建立示范点挂钩检查指导制度,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定期深入各创建示范点现场,每季度实地进行指导和分析研判至少1次。充分挖掘、推广更多市直示范单位和各县(区)示范点,每个县(区)精选最具特色的5个创建点进行重点打造,总结一批可学可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创建经验,打造一批示范样板,推动形成一套创新的创建工作模式。努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宣传工作格局,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有需求、带问题、找答案的县(区)及相关部门参加,组织到创建亮点突出的示范点互观互检,切实增强交流互鉴机制的针对性、实效性。

抓实调查研究,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提高创建工作知晓率、覆盖率3个重点。访基层干部、访信教群众、访宗教教职人员,查政策落实、查制度落实、查问题隐患,建立健全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全市民族宗教关系和团结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加强对重点区域、边境一线和中心城市团结稳定工作的指导协调,建立属地管理、受理接访和化解纠纷的联动机制,让工作在基层开展、问题在基层处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紧补齐发展短板、培育壮大基础产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边境安全稳定屏障、提升边民综合素质、加强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力争将44个沿边行政村建设成为小康村的典范、展示国门形象的窗口、守土固边的堡垒。在临沧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成效开展第三方评估中,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党员干部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知识知晓率在99%以上。

目前,全市386个单位被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319个模范集体和953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奖励,形成双江、沧源、耿马、镇康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临翔、云县、凤庆、永德散居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的创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