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临沧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谱写法治建设新华章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朝宇 董俊   时间:2023-01-16 10:24:27   点击率:

1月13日至14日,出席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临沧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相关决议(草案)。

张之政、杜建辉、汤培远、张凌、袁守明、孟庆红、迟中华、周文曙、赵子杰等代表先后发言。

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民主性、法治性、人民性、时代性,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省两院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反映了过去5年的成绩,科学有力谋划了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司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彰显了法治精神。完全赞成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建议,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法检两院要高度关注家暴、校园欺凌、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继续加大这类案件查办力度,以案示警、形成震慑;要高度关注边境管理、口岸通关、通道建设等工作,严厉查办偷渡、走私、毒品等案件的同时,高质量服务好对外开放、壮大口岸经济,高质量服务好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监督,为美丽中国、绿美云南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代表们还建议,希望省人大常委会把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纳入人大工作重点,组织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合力推动殡葬改革前进一大步;加大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力度;加大对重点敏感的法律工作机构从业人员的监管审查力度;加强对地方立法特别是“小快灵”“小切口”立法的指导;多方式推进基层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

梅记、周正英、周永梅、秦慧春等代表就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对医护人员关心关爱、人才队伍、人员编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