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临沧要闻 > 正文

科普宣传 让防疫走心走实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沁园 彭先文 王宏斌   时间:2023-01-18 10:24:37   点击率:

我市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实施“乙类乙管”,实行“五个依托”保健康、防重症,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科普宣传 让防疫走心走实

“广大居民朋友们,科学防疫,人人有责。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大家严格、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霾’必散,战疫必胜。”市民杨智杰在手机上看到了临沧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以前觉得病毒离我们很远,但看到身边的很多朋友都‘阳’了,我也感到有些紧张,每天通过看电视、看手机了解防疫知识。”杨智杰说,只有通过学习和掌握自我防护措施,才能科学面对疫情。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的到来,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注意个人防护是重要一环。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新十条”公布后,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依托全面广泛的科普宣传活动,把防疫举措传递到千家万户。

2022年12月17日下午,一场以“加强科普、个防为主,把千家万户建设成为新冠防疫的战斗堡垒”的培训会议正在临翔区文华社区进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中,为干部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号召大家科学防疫,人人警觉、共同参与,管住自己、管住自家,积极筑牢个人健康第一道防线。

随后,培训会议精神以《全市“加强科普、个防为主,把千家万户建设成为新冠防疫的战斗堡垒”工作会议知识问答(第一期)》的形式发送到各县(区)、各部门,并由市级分管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按行业、系统层层进行培训,切实推动防疫政策进社区、入网格、到家庭,真正消除群众恐惧心理,让人人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培训系统梳理了防疫的重点、要点,明晰了注意事项,教会大家面对病毒正确的处理办法,对加强自身防护非常有效。” 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树立和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半个月后,第二轮次培训活动如期举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宣传培训3.2万场次、123.9万人次。

防疫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我市广泛动员市民增强防疫的主动性、自觉性、科学性,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预防、科学治疗、科学康复,把个人和家庭的防疫工作做好,让千家万户成为疫情防控的管控区,再把千家万户的管控区化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预防区、科普区、治疗区、康复区、巩固区,成为战胜疫情的最坚强战斗堡垒。

“提倡参与‘全民戴口罩’行动”“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如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就医”。在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着防疫知识,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转载相关信息,采取“村村响”应急广播、“移动小音箱”、入户宣传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把新政策、新要求第一时间传递到家家户户,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的增加,用药需求在短时间内激增,出现了“囤药”“抢购”现象,部分品种的退烧药、感冒药一度暂缺。为此,我市及时推出短视频《临翔区有序保障相关防疫药品供应》,详细讲解了防疫药品储备供应情况,抖音观看人次达13.2万。

连日来,我市还持续推出防疫小贴士、专家访谈、主播科普、记者亲历、患者自述等系列原创短视频546个,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对群众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如何用药、流涕鼻塞可使用的药物、如何使用退热药物、儿童如何防治新冠、居家隔离如何消毒等热点问题进行专业解答,科普防疫知识、消除群众顾虑、缓解紧张情绪,引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核酸,轻症居家治疗,若患者经居家治疗无好转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避免轻症转重症,总阅读量达2511万+。

防疫小科普,防护更科学。在有声有色的科普宣传活动中,临沧千家万户积极行动,自觉担负起护卫自身健康、家人健康的责任,发自内心共筑新冠防疫的战斗堡垒,心手相连走向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