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 正文

沧源:特色种植促振兴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赵志明   时间:2023-05-18 09:53:33   点击率:

进入4月以来,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帕良村的灯笼果陆续成熟,看着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种植大户李海波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灯笼果投资少、种植周期短、效益高。”李海波说。

李海波是全村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在她的带动下,不少群众通过种植灯笼果实现了增收致富。该村通过“村集体+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公司签订订单合作协议,收购的灯笼果主要销往上海、大连、安徽等地。预计总产值达80多万元,将为种植户户均增加收入7000元。

同样在单甲乡嘎多村岛里自然村蓝莓基地,一排排蓝莓树整齐排列,一颗颗蓝莓粒粒饱满、色泽浓郁、密密麻麻地缀满枝头,看上去十分诱人。在基地务工的村民田赛搞告诉笔者,他在基地负责蓝莓基地的管理,定期修枝、施肥、浇水,一个月可以领3000元左右的工资。

据介绍,嘎多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探索特色种植产业,将岛里自然村打造成蓝莓种植基地。目前,全村共种植蓝莓100亩,预计年产量2吨、产值24万元。

近年来,沧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引导群众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带动村民增收。全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一村一品”产业村规划,在规划中坚持以发展特色产业为主线,依据各村实际开展多种经营,并按规划将相关项目和农业资源向不同产业村聚集。

目前,勐董镇坝卡村的蔬菜、刀董村的林下养鸡、班洪乡班洪村的蜂蜜、糯良乡怕拍村的魔芋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逐步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