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区县动态 > 正文

凤庆县蓄力推动园区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潘树红 罗恒春   时间:2022-05-20 11:25:22   点击率:

凤庆县在产业园区发展过程中,通过整合资源、探索建立园区“党建联盟”“企业家红色驿站”制度、在项目建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形式,以党建赋能,蓄积园区发展驱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在凤庆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核心园区入口处,冷链物流仓储暨托管交易中心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该项目属于联合体中标,建设过程中一度遇到项目建设工序交织、各参建单位之间沟通协调不畅、项目推进滞后等难题。为帮助各参建单位解决问题,凤庆县委、县政府在项目建设一线成立了由项目建设专班、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21名党员共同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正排工序,帮助参建单位疏通建设“堵点”和“难点”,精准把握项目建设方向。该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8亿元,计划2022年7月底竣工投运。

在产业园区建设中,园区党工委积极疏通项目建设工地“毛细血管”、激活项目现场管理“神经末梢”,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通过党建引领,专班推动,保障园区重点项目工程高质量建设、快马加鞭建成投产、发挥效益。目前,园区在建重点项目工程成立临时党支部2个,聚力推进核桃产业园10.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投入使用。概算投资1.3亿元的核桃基配油生产加工项目加快推进,预计7月底投运。核桃初加工标准化成套设备制造项目已投入运营,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

随着园区入驻企业不断增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融资、用地、用电、用工、销售、政策兑现以及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要素保障等“堵点”“难点”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园区党工委整合资源,建立了园区“党建联盟”“企业家红色驿站”制度,通过“领班”“坐班”“轮班”三班服务,及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集成式、全周期和全要素保障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打造“党建强、带动强”的示范群体,实现非公经济组织由“单兵作战”到“抱团提升”,助推凤庆工业化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工业动力基础。

在党建的引跑下,该园区各产业发展互促互融,特色化、专业化、美丽化、集群化、智慧化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形成。截至2021年末,凤庆产业园区入园企业累计142户,其中规上企业21户,吸纳就业人员6800人。聚集了茶叶企业55户,核桃企业16户,其他企业71户。2021年工业总产值4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8亿元,税收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