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区县动态 > 正文

凤庆县以水为媒做活产业发展文章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胡世虎 杨永平 李文雁 沙春明   时间:2022-05-23 10:53:42   点击率:

近日,凤庆县营盘镇干塘村的农户都在自家田地里忙碌着。过去每到这个时节,农户都会头疼不已,种植用水都要雇水罐车拉,用水成本非常高。“干塘村”也因村里资源性和工程性缺水而得名。2021年,国家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的凤庆县郭大寨水库建成并开闸向营盘灌区供水,哗哗的流水进村入地,浇灌着干塘村。村民高兴地说:“现在干塘已经变成‘水塘’了。”

水带来了发展活力。原来买一车水是200元,每亩浇一次的水费是80元左右,如果天旱的话,需要多次浇水,水费还会大幅上涨。现在有了长流水,用水成本降至20元左右,而且不限用水次数,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营盘镇土地资源丰富,水资源缺乏问题解决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营盘镇实施了8000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同时,为有效解决生产规模化与户均土地资源分散之间的矛盾,该镇积极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产联利模式推进土地集约经营。

实施以村级党组织为主体“小田并大田、认亩不认埂、设施大家凑”的思路流转土地10000多亩,打破耕地碎片化整合土地资源,综合配套完善设施设备,推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同时,引进凤庆县农业投资开发公司,统一规划产业、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对接市场,形成了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的发展格局。

骄阳似火,万亩水稻种植区内,人们整地、放水、耙田、插秧,一片繁忙景象。由于项目区土地面积大,点多面广,凤庆县农业投资开发公司的机械设备和劳动力明显不足。于是,营盘镇以村为单位成立劳务公司,整合民间机械设备和劳动力资源,既增加老百姓收入,又壮大村集体经济。

机械化种植在营盘镇早已是一种常态,老百姓手里面有很多自己的农业机械,但这些机械除了耕种自家田地外,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都空闲着。村劳务公司把这些机械以及机械手整合在一起租赁给农投公司,进一步盘活了闲置资源,也让老百姓增收。农投公司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还要建大米加工厂、青储饲料加工厂等,通过订单式农业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共同发展致富。

据悉,近年来,凤庆县共实施10000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其中营盘镇实施了8000亩。通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水为媒创新组织形式做“活”坝区产业发展文章,有效提高土地集约利用和产出率,增强乡村“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