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区县动态 > 正文

云县夯实人才回归创业就业基础——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和勤 宋菲菲 王宏斌 戴疆 杨巧 丁龙吟   时间:2022-05-23 10:54:56   点击率:

今年45岁的王凤清是土生土长的云县晓街人,1996年,年仅19岁的他便到广东打工,从事塑料制品生产包装工作,这一干就是7年。2003年,他与同样来自云县的工友在广东省创办了泉兴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塑料制品包装,经过近20年的发展,企业已经达到一定规模,高峰期年用工量在200人以上,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2020年,在云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王凤清等人回到家乡,经过考察,决定在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创办泉兴塑料制品(临沧)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一条PET塑料制品生产线。公司已于2021年3月正式投产,年生产加工塑料制品1500吨,该公司的建立,填补了临沧可食用塑料制品包装生产的空白。公司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建设完成另外三条生产线,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人就业。

“政府号召外出打工的人回乡创业,我们也想为家乡做点事情。”泉兴塑料制品(临沧)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凤清说,经过了解、调查,他们发现临沧市场还没有做PET塑料食品包装产品的企业,于是就回来做起了这个。现在公司的产品销路不错,订货的企业很多,因为公司的产品有物流、成本等方面的优惠。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云县委、县政府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就业,打开人才回流通道,让他们带领群众学习技艺、发展产业,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家住爱华镇忙回乡村的白从波,一直在无锡服装厂打工,从事服装加工生产工作,经过10多年的打拼,因为技术过硬,他已经从一个基层员工成长为厂里的技术生产负责人。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的时候,他看到云南七彩滇园服饰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便前来应聘,决定留在家乡工作。

“因为家里有小孩有老人,想就近照顾他们,不想再到外地奔波了。”白从波告诉记者,经过技能考核,他成功应聘为厂里的技术生产组组长,负责新员工培训和服装质量检测工作。白从波把自己多年来学习到的手艺,手把手地教给厂里的员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乡亲就业。

像王凤清和白从波一样,目前云县已经有很多在外经商、就业的云县企业家或者技术能手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为夯实人才回归创业就业基础,云县委、县政府立足当地农业、工业、商贸等产业现状和资源优势,依托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搭建创业发展平台,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目前整个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88户,其中50%由云县本地企业家创办。”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专职副主任赵紫辉介绍,为保证入园企业顺利落户,园区重点从抓基础设施建设上着手,重点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来确保企业尽快落户,同时让企业在落户过程中,以轻资产注入的方式,保证企业正常运营。

下一步,云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做好人才回引工作,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形成优秀人才助力村庄发展的长效稳定机制,从而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助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