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区县动态 > 正文

镇康县:林下“掘金”富农家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建军   时间:2022-05-27 11:38:13   点击率:

薄雾还未散尽,镇康县南伞镇甘塘村水沟头大山深处的密林里,村民杨贵保家的40多亩草果生长旺盛,杨贵保望着满眼新绿,喜不自禁:“你看这些草果枝芽长得这么好,只要好好管护,今年收成肯定比去年好。”

杨贵保是甘塘村的草果种植大户,去年他家仅草果收入就高达6万多元。

近年来,镇康县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围绕“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充分发挥林业生态优势,不断在林下种养殖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提高林地综合经营效益,实现林地效益最大化,让“绿水青山”含金量更高。截至2021年底,甘塘村草果种植面积已超过150亩,产量达30多吨,产值约40多万元,林下草果种植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林下套种和林下养殖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高效利用有限空间,能让一亩地产出两倍甚至更多的经济效益。”南伞镇田坝村坚果种植大户王习宁对林下种养殖深有感触。在他家1000多亩澳洲坚果地里,“坚果+咖啡”“坚果+山稻谷”“坚果+蜜蜂养殖”等新模式随处可见,王习宁根据生物习性和空间要素,按照“一业为主、多业并举”“以短养长、立体种养”的种养殖发展模式,在突出坚果这一主导产业的同时,打造出各要素和谐发展的林下经济新模式。

为进一步做强林下产业,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镇康县积极编制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创新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依托“万元山”大力推广“核桃+魔芋”“坚果+咖啡”“咖啡+枇杷”“茶叶+芭蕉芋”“坚果+辣木”等立体种植。按照“宜林宜业”原则,因地制宜养殖蜜蜂、土鸡、黄壳鱼等经济价值高、社会效益好、发展前景广的产业,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该县在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中,制定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经营权、管护权、收益权,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守、业有人护、责有人担,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林下种养殖的积极性。

在勐堆乡蟒蛇山村榨地山千亩咖啡基地里,成群结队的土鸡正在咖啡树下觅食。榨地山青山环抱,漫山遍野的咖啡林为林下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家的土鸡大大小小应该有好几千只,去年卖了1500多只,毛收入有7万多元,按照今年销售量,收入应该比去年翻倍。”养殖大户赵天秀兴奋地说。

蟒蛇山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目前村里1200亩咖啡基地已变成林下养殖基地,农户“抱团发展”,建成蟒蛇山村众力种养殖合作社等3个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农户”合作机制,去年,蟒蛇山村3个养鸡合作社累计总收入470多万元,受益群众327户,群众获益560余万元。

镇康县目前已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00万亩。下步,将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为目标,依托“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在巩固提升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效益的基础上,全力发展“糖、茶、果、烟、畜”5大产业,积极培育林下小区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核桃、橡胶、咖啡等传统产业,做专做精产业基地、做大市场主体、做强龙头企业。到2026年,培育各级龙头企业60户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50个以上,“五大产业”将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农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