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区县动态 > 正文

云县“光伏+”让荒山变“金山银山”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孟习斌 杨玮韦   时间:2022-05-27 11:41:58   点击率:

近年来,云县以“光伏+”开启乡村振兴快进模式,让光伏电板下的荒山逐渐变为“金山银山”,让群众受益。

该县引入华能澜沧江新能源公司、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光伏经济”,在光伏板下种植滇黄精、白及等中药材,农户不仅可以享受土地收入,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当前项目建设已吸纳60余名农户参与,形成“上有光伏、下有产业、村有收益、民有就业”的发展格局。

“把土地租给华能澜沧江新能源公司,每亩每年可以拿到848元租金,我家今年仅地租就有55880元收入。”云县爱华镇永胜村村民鲁雄义满脸笑容地说。

“华能澜沧江新能源公司投入117万元修建村上的水、路等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并无偿将‘板下土地’提供给永胜村经济联合社二次使用,村民们都从中受益。”爱华镇永胜村党总支书记陈桂银介绍。

永胜村是光伏产业的先行先试村,由村经济联合社将100亩土地、50万元项目资金、6万元村民自筹资金入股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滇黄精种植项目,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发展模式。其中,项目用地按照每亩100元保底收益计算,每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50万元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占股30%,52名村民自筹资金6万元占股3%,到2025年项目产生收益时,项目预计收入410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益预计达73万元,村集体经济年预计增收达18.25万元,52名村民纯收益预计可达7.3万元。

目前,该县4个乡(镇)同步启动“党建+光伏+集体经济+N”发展模式,通过细化“N”的措施,分别采取“党建+光伏+村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产业”和“党建+光伏+龙头企业+产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连农户”等发展模式,做实“N”的文章,催生“共富效应”,呈现出企业、村集体、村民多方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今年内,该县将在全县10个乡(镇)全力推进“党建+光伏+集体经济+N”发展模式。到2025年,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