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区县动态 > 正文

沧源:建好“三长”筑牢强边固防铜墙铁壁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涛   时间:2022-05-31 15:28:10   点击率:

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以党建引领“三长”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全面筑牢强边固防铜墙铁壁。

“党建+边境段长”。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工作责任制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将147公里边境线划分为873个点级段,选派1047名作风硬、能力强、素质好的村组干部、党员骨干、护林员、卡点负责人等担任段长。按照“守住点、封住线、管住面”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专项培训36场次,统一制作“五级段长”公示牌,明确各级段长包保范围和各自职能职责,广泛开展“争当一辈子好段长”实践活动,不断持续提升“段长”边境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同时将边境线“五级段长制”与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挂包乡(镇)、村(社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挂包村(居)民小组,村(社区)“两委”成员划片包户制度,推动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两委”成员靠前指挥、分段包保、定点布防、带队巡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建+联防所长”。在边境乡(镇)边防办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总支6个,由专抓政法工作的副书记任临时党总支书记,加强对辖区内边境联防所临时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和政治引领;在边境联防所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支部40个,选派40名党员干部“一肩挑”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联防所长,按地域相邻、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1+N”模式,将125名驻组第一书记和驻组干部、410名专职联防员、859名职业守卡人纳入临时党支部统一领导、教育管理。建立联防所“排班分组”联巡联防机制,256名党员联防员任班、组长,分班分组进行轮守轮防,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管护到位。

“党建+网格长”。健全完善边境地区“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4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按5至10户为单元建立“微网格”8362个,全面推行“五户联防、十户联保”邻里守望模式,推选3479名党性观念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网格长(员),带头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收集、纠纷调解、民事代办、情况核查等工作。同时以围绕补齐能力短板、提升能力储备、强化实战应用的目标,采取“线上+线下”的双学模式,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对网格长(员)“十二包保”责任、工作细则、工作纪律、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入户宣传排查重点等安全防护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网格长(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防疫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