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双江抢抓节令推进3.9万亩水稻种植


来源:    作者:徐珊珊 杨再国 查海霞 唐晓群   时间:2022-06-07 11:24:34   点击率:

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常言道,“芒种插秧谷满尖,夏至插的结半边”。在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的坝区秧田里,当地农民正抢抓节令,移栽秧苗。今年,该县严格落实保面积、保产量的目标,计划种植3.9万亩水稻,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水平。

这几天,该县勐勐镇忙乐村的村民正忙着播种,尽管是雨季,却一点不耽搁大家的生产热情。村民李扎妥在同村村民的帮助下,种完了家里的7亩水稻田。“我们之前种甘蔗,现在政府改造水田,让我们种水稻,秧和肥料是政府提供的,我们自己请工栽。”李扎妥说。

今年来,得益于双江县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忙乐村226亩甘蔗地被改造成了水稻田,像李扎妥家这样涉及高标准农田改造的农户有98户。为提高群众的种粮积极性,村里大力推广稻谷优良品种种植力度,同时加强农民科学技术培训和引导群众做好防虫治病、田间管理等工作。

忙乐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金梅说:“以前忙乐村水稻种植面积仅有30亩。现在,水稻种植面积已落实了260亩左右,其中,土地整治项目涉及226亩、农户98户。”

沙河乡允俸村种植了3000多亩水稻。眼下,已经进入病虫害管理阶段,村民运用无人机对水稻进行病虫害防治,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水稻种植基本实现耕、种、收全机械化,这都得益于允俸村2015年成立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政府沪滇协作资金的支持、农业部门的技术扶持下,双江允俸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金钥匙”作用,通过创新水稻生产销售“十统一”种管经营模式,降低农户生产成本,提高种植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一天一台飞机估计能够飞两三百亩。这两天是管理期,用无人机防治病虫,现在田里基本上看不到农户背着喷雾器去喷药。”允俸村合作社机械管理员俸付江说。

当前正是农业生产关键时节,为避免农作物生产受到今年降雨量大、病虫害多的影响,双江县提前统筹保耕工作,对辖区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摸底整修,进行病虫害防治,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及时掌握农情,指导农民把握晴好天气。目前,该县完成小春种植面积7.42万亩,完成大春播种面积5万多亩。

双江县农业农村局干部杨绍雷说,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是32.9万亩,计划总产量7.62万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指导好整个农业生产工作,保证大春农作物实现统防统治,确保粮食实现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