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沧边合区南伞园区 筑巢引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建军 徐杰 石二先   时间:2023-03-20 09:50:33   点击率:

阳春三月,走进镇康县城东南侧的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大型吊装机、浇灌车、挖掘机、推土机等机器设备在各工地间来回穿梭,一座座新建的厂房和办公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临沧边合区南伞园区又将迎来新一轮“蝶变”。

在中铁十局承建的南伞园区农特产品进出口加工产业园一期4号仓储用房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给地下一层地基回填土和浇筑防水层,现场人头攒动,各种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招呼声相互交织响成一片,场面极为壮观。

中铁十局南伞园区农特产品进出口加工产业园项目经理宋鑫告诉记者,“项目于2022年11月5日开工建设,总工期2年,在当地政府及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现已掀起大干高潮,目前土石方完成90%、桩基完成50%……”

在总投资3.19亿元的南伞园区轻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同样精彩纷呈,工人们正在吊装钢柱、浇灌混凝土和压实地基,一排排已初具雏形的钢架结构标准厂房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

“当前,我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采取增加作业人员、机器设备,实行三班倒等措施,确保轻纺产业园建设项目能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正在指挥工人吊装钢架的轻纺产业园二期项目负责人石太详介绍说。

近年来,镇康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沿边优势,充分挖掘临沧边合区南伞园区的资源优势,按照“境内-境外一体化、孟定-南伞一体化、口岸-园区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本着“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发展理念,重点在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筑巢引凤,凤凰涅槃,着力构建“内外联动、产城融合、畅通循环”的岸城园一体化发展格局,努力将南伞园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为把南伞园区建设成为进出口加工及商贸服务为主的现代产城融合、绿色低碳的国际产能合作区,镇康县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总体部署,按照园区的发展定位,采取“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并举的方式抓实园区建设,全力做好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为镇康县经济的腾飞插上翅膀。

“中铁十局作为首家入驻镇康县的央企,我们深切感受到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以及良好的招商环境,这为企业入园和入驻筑好了‘巢’、建好了‘家’,我们会更加努力,认真完成好各项建设任务,为镇康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铁力量。”当谈到镇康县招商引资工作时,中铁十局南伞产业园项目党支部书记任小龙无限感慨。

“下步,我们将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总体部署,结合南伞园区的区位优势,按照‘两主四辅’的产业发展定位,实施壮大园区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达100 亿元以上,入园企业达150户以上,实现税收 5 亿元以上,让园区经济主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面对下步园区的发展,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如贵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