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临沧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周平   时间:2023-03-22 09:39:31   点击率: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一种有限而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

临沧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全市多年平均年自产水资源量156.9亿立方米,位居全省第4位;人均占有水资源量6226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拥有量的1.4倍,是全国人均拥有量的3.1倍,这是临沧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大规模开展民生水利建设,人民群众从水利发展中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水利建设发展跃上新的台阶。特别是“十四五”以来,临沧市重大水利工程、民生水利、水生态文明、水利改革、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逐步深入,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临沧水利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做好水利工作必须心怀“国之大者”。为此,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经济、水文化,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坚决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道路,助力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坚持节水优先,夯实水资源管理基础,严格落实用水总量和强度年度控制指标,强化生态流量管理,加快江河流域水量分配,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加快实现非农业取水口和大中型灌区渠首计量覆盖,加强用水统计调查管理,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推进水权交易改革,推进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告知承诺制、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推进水环境有效治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河湖管理保护、治理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同,提高全市各级河长办组织、协调、分办、督办工作能力。深化“河长湖长+河湖警长”“河长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推进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巩固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大力整治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清水净湖专项行动,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推进“一河(湖、库、渠)一策”滚动修编、河湖健康评价工作。

——推进水生态持续改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推进绿美河湖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依法严格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行为,加强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健全监管与执法的联动机制,加强水土保持重点区域遥感监管监测。推进小水电站规范管理,巩固小水电站清理整改成果,强化生态流量监管手段,落实生态流量监管机制,积极开展绿色小水电创建,持续加大小水电站生态流量专项执法查处力度。开展“一江一河”河道采砂规划,制定河道采砂规范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加强河道采砂法治建设。

——推进水安全有力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抗旱保供水工作,加强全市库塘蓄水工作,抓好防汛备汛工作。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构建抵御水旱灾害防线。加快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行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及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抓好沿边行政村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和运行管理。建立合理水价机制,强化水费收缴。加强农村饮水水源地保护,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推进南汀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

——推进水经济发挥效益。推动水库库区资源“两手发力”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在库区及周边适度综合开发,发展库区产业,发挥库区经济效益。完善水利资产确权工作,完善水库确权登记、生态保护红线、农业面源污染、水产养殖、生态旅游、市场监管、森林草原范围划定和保护等相关要素保障。重点打造水库水经济发展示范点,全面提升水库库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推进水文化彰显特色。坚持内宣外宣、网上网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着力打造“网站+公众号+X”宣传矩阵,打通临沧水利视频宣传通道,不断提升宣传质量,深度挖掘宣传基层灌区、水管站(所)、一线职工先进事迹,报道水利战线开展工程建设、抗旱防汛、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面强化水利宣传工作。结合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美丽水库建设、水利风景区建设等工作,着力抓好打造水库宣传建设,抓好临沧市水文化展示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