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科技局助力产业高效发展 让科技元素注入核桃全产业链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育芬   时间:2023-03-30 09:40:42   点击率:

近年来,市科技局结合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核桃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快推进全市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让全市核桃产业加速发展。

该局针对核桃仁、核桃油等易氧化和附加值不高等瓶颈问题,2020年,在云南省科技厅的支持与帮助下,实施了《核桃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开展了核桃产地初加工技术及设备研发、核桃采收控制技术及核桃青果采收标准等副产物综合利用等科技攻关,并取得成效。制定了核桃产地初加工技术规程16项,研发出核桃仁系列新产品5个,探索出采用1-甲基环丙烯(1-MCP)熏蒸+PE保鲜袋密封+4℃保存的贮藏方案,有效延长青皮核桃保鲜期达2个月,测定出核桃内氨基酸、黄酮、单宁、糖类等22个主要营养物质的含量,开展核桃追溯体系建设,完成了系统开发和外部数据采集。培育了“云南山水核桃”和“凤庆核桃”2个公共区域品牌。

在开展机械化采摘研发和产品深入开发上,该局坚持以示范创建、科研技术支撑打造绿色品牌,大力推进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凤庆县依托核桃采后处理水洗果加工站,以挤压风干方式收集储存核桃青皮,强化核桃青皮利用的技术攻关,依托凤庆核桃产业园区顺宁工投、庆丰核桃等企业强化核桃硬壳的科技研发与攻关,加快生物质燃料生产利用,并在活性炭、猫砂等产品研发上攻关。与上海农科院合作研究核桃分心木样品研究,目前已知核桃分心木富含黄酮、多糖、皂苷、生物碱、氨基酸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对慢性肾炎、失眠、前列腺炎、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作用。已完成仁衣样品分拣处理,待研究分析后,可实现仁衣的高效利用。依托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和云南匠圆科技有限公司,借鉴现有技术,研发实用设备,采用全托管机械化采摘方式比市场直购每吨降低成本3000元,降幅达26%。与往年相比,67户农户的试点林地每亩净收益增加185.7元。

坚持以技术支撑培育企业主体。通过开展科技创新,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云南一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紫江食品有限公司、云南核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深加工龙头企业逐渐发展。2022年,全市核桃加工企业达273户,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43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

2022年,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院士行”活动在凤庆举办,在“院士行”的推动下,凤庆县成立了云南省木本油料(核桃)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院,下一步,将根据核桃产业实际需求,组建6+N个中心,持续开展核桃抗氧化调控、新型天然抗氧化剂、高活性脱氧剂包装材料研发,研制核桃蛋白、肽等高值化利用的新型核桃健康食品。通过持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将促进产业高效发展,产业结出“飘香果”,不断成为临沧群众增收的希望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