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民宗委念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四字诀”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赵慧萍   时间:2023-05-23 16:08:58   点击率:

近年来,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将党支部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把全体党员锻造成先锋模范”的总目标,在“责、学、实、融”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在“责”字上着力,绑紧组织领导“防滑链”。该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贯彻“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要求,始终以“第一责任人”的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把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程,与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出台工作实施方案,编制重点项目清单、年度任务清单、个人任务清单,将党建工作压实到人、量化到岗。年内,共组织召开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13 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次。

在“学”字上着力,练好党建效能“基本功”。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早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补钙强骨”常态化、“固根守魂”经常化。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融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用好用活“三服务”清单,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在创卫、绿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规划家乡等工作中发光出彩,充分展示党员形象。共组织完成“三服务”清单工作35项,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工作6次18.17小时、党员个人43次累计时长147.5小时。选派1名党员干部到挂钩村担任第一书记,组织帮扶培训8期,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协调产业贷款217.5万元。认真开展党费收缴使用、智慧党建运用、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组织设置和班子配备、党员无故缺席组织活动等基层党建业务“三查四对”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查摆问题23条,立行立改问题15条。

在“实”字上着力,强化党建工作“辨识度”。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打造新时代党建“动车组”,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聚焦“5+X”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拓宽主题党日活动渠道,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延伸主题党日活动触角,将党性教育与工作生活相融合,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从实践中受到熏陶。强化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建成临沧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基本实现了市级部门接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全覆盖。

在“融”字上着力,奏响党建引领“交响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持续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推动落实“石榴红工程”和“三项计划”,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建成9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1个省级研究基地、1个省级教育实践基地和1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市669个单位被命名为国家、省、市三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19个模范集体和953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全市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指标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所在县平均水平10个以上百分点。以实施“六大培训培养工程”为契机,以“五进”和“反非法反违禁”为抓手,切实加强风险隐患化解排查,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推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向基层下移。